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籲禁Telegram 截斷暴徒秘密通訊

2019-08-22
■Telegram群組內有煽動殺警等極端恐怖主義言論。網上圖片■Telegram群組內有煽動殺警等極端恐怖主義言論。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鄭治祖)過去一段時間,暴徒有組織地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堵塞機場、縱火等惡行,揭發有幕後黑手透過Telegram發放訊息及策略,以致暴徒能迅速及一致地行動。Telegram 是一種絕密的通訊軟件,用戶的個人資料極保密,甚至有些信息接收後即時被刪除,「毀屍滅跡」的功能增加警方搜證難度,因此Telegram也成為恐怖分子及罪惡的溫床。事實上,俄羅斯、伊朗及印尼等國家及地區基於保安理由,早已禁止使用Telegram。

恐怖分子最常用通訊手段

Telegram於2016年在俄羅斯的每月活躍用戶突破2億,後來該國政府指該軟件的加密功能強大,用戶與用戶間的對談難以遭他人攔截並解密,連恐怖分子都使用它進行溝通,以避過警方的監察。該國遂於2017年要求Telegram交出用戶聊天內容的共享加密金鑰,卻遭Telegram拒絕。

經過幾個月訴訟後,Telegram仍拒絕交出金鑰讓警方在有合理懷疑下,截取用戶的對話內容,最後俄羅斯法院於去年4月正式裁決,禁止Telegram於該國境內使用。

印尼政府亦於2017年7月宣佈,因Telegram 的眾多頻道出現激進主義和恐怖主義內容,鼓勵與教導如何組裝炸彈和發動攻擊,因此一度下令封鎖Telegram網絡版。伊朗則於2017年12月28日起爆發全國性反政府示威,大批示威者都使用Telegram等軟件密謀作反,結果該國政府以禁止煽動暴力為由封鎖Telegram等軟件使用。

港隱密群組煽動暗殺警員

在香港近日連串暴力事件中,有煽暴派就在Telegram群組內煽動他人用麻包袋「活捉」警員,更聲言此舉必須要有「死的覺悟」,有人附和並提議以蛆蟲凌辱警員。有人則提出以索帶或麻繩殺警,近日更有人聲稱已把槍械運入本港,暗示目標是警員,充分顯示極端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滲透。

有人在Telegram「老豆搵仔」群組內聲稱,要用麻包袋「生擒」警務人員,並「歡迎」學生會成員隨時提供CID探員的大頭相,「我]絕對幫到你]報仇!」

該網民並建議其他人「玩報警引蛇出洞」,在警察上門時,「人少就麻包袋,人多就用火球開狗肉節」。但他戴定頭盔稱,襲警後果嚴重,因此參與者必須要有「死巀戛屆v,否則不應隨便冒險。

有極端分子在回應有關行動時聲稱,希望迫使前線警員「最好出實彈」兼瞄頭殺人,「我]等到唔耐煩啦 ,你]直接殺髐H,我]班兄弟先冇道德包袱隨便玩麻包袋!」他更稱,已經鎖定了幾個目標,又謂「邊個第一個開槍殺人鵅A我]保證唔起你底。」

有人和議稱,既然玩得麻包袋捉「落單」或休班警員,就不應放過恣意凌辱他們的機會,慫恿他人將警員活捉並按在地上,再將早已由魚肉及碎豬肉培植出來的蛆蟲倒在其臉上,「你慢慢感受到蛆蟲爬入個口、爬入你個鼻、爬入你耳仔、爬入你隻眼......甚至乎咩Q器麜身上面篤/偌X下,倒瓥I落傷口。」

有人更在群組內公然作「殺人教學」,暗示可在制服警員後,以5條索帶索緊對方的頸部,「1分鐘內會失去自救意識,15分鐘內上彩虹橋(死亡)。」群組成員瘋狂地提出殘酷的行刑方法,散播恐怖主義,與阿蓋達組織懲處俘虜的手法同出一轍。

港府應效法多國反恐措施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律師葉俊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兩個多月來,暴徒透過Telegram互通消息,作為統籌、指揮及文宣等工具,更屢次散播恐嚇警員及其家屬等言論。

他認為,由於涉及範圍及影響層面廣泛,特區政府有必要正視,並在有證據證明有關軟件已成為犯罪工具的情況下,予以禁止其在香港運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亦建議,特區政府應效法外國限制有關軟件的使用,防止犯罪行為及不當言論透過有關軟件散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