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財爺料本季經濟差 失業率速升

2019-08-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經濟環境內外交困,經濟增長動力一直放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近月的社會事件已影響香港國際聲譽,同時令香港經濟環境更嚴峻。他指出,訪港旅客人數上周按年跌幅擴大至四成,同時會影響本地消費意慾,估計本港第三季經濟表現仍會差。由於經濟狀況不好,失業率可能會迅速上升,他強調不可以掉以輕心。

陳茂波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經濟環境內外交困,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溫,更已提升至科技層面,加上英國可能硬脫歐,中東局勢又令人緊張。除了外圍因素,近兩個月香港的社會事件,影響國際聲譽,令香港經濟環境更嚴峻,有如受到風暴正面吹襲,旅遊、物流等個別行業更嚴峻,對香港情況感到憂慮。

上周訪港旅客跌四成

他透露,8月份訪港旅客與去年同期比較,首兩周各自下降逾三成,而截至本月16日即機場發生襲擊事件的一周,旅客人數更下跌四成。

受旅遊業帶動的行業如零售業、餐飲業亦受到影響。

陳茂波表示,他早前到過街市了解民情,認為最重要是停止暴力,令店舖不用拉閘暫停營業。「近期社會事件令大家無乜心情,消費市場好『論盡』,商舖因為示威遊行,可能要拉閘關舖。」

他估計第三季經濟數據仍然會差,經濟面對很大挑戰,一些外地旅客,做生意的、旅遊的,甚至來開會的,都會問香港是否仍然安全,有些甚至取消旅程。

紓困撥款等10月開會

陳茂波表示,上星期公佈涉及191億元的「撐企業、紓民困」措施,旨在減省中小企的經營成本,以防失業率上升, 因為中小企勞動人數佔本港整體大約四成半,而中小企面對經濟的內憂外患的抗壓力相對低。

他坦言,在經濟危機下,受壓最大的往往是基層和中產,因此目前最新的紓解民困措施以快捷方便為前提,但部分非行政類措施要待10月立法會開會審批才可實行。

香港失業率由2019年4月至6月的2.8%,上升至2019年5月至7月的2.9%,陳茂波表示,個別行業的情況會較差,譬如建築行業因為有些工程撥款未批出,而受近期的社會事件影響,旅遊、零售、餐飲等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亦受到影響。經濟情況欠佳,失業率可以迅速上升,不可以掉以輕心。

被問及深圳將建設「先行示範區」,陳茂波認為,港深在創科等方面有互補空間,對香港也有很大經濟好處。香港應做好自己的優勢跑在前面,包括「一國兩制」的優勢,不應害怕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