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媒打壓採訪 踐踏新聞自由

2019-08-22
■陳曉前在20日下午遭「黃記」粗暴對待。廣東廣播電視台就事件發聲明(右圖)。網上圖片■陳曉前在20日下午遭「黃記」粗暴對待。廣東廣播電視台就事件發聲明(右圖)。網上圖片

中國記協廣東記協香港新聞聯發表聲明 譴責部分劣質港記圍辱內地記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日下午,香港警方例行記者會結束後,現場20多名港媒記者突然將一名內地女記者團團圍住,強迫內地記者出示證件,並無端指控她為假記者。據了解,該記者是廣東廣播電視台駐香港記者陳曉前。廣東廣播電視台已就此事發出嚴正聲明,對陳曉前遭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表示強烈譴責。昨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廣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等分別發表聲明,對部分香港媒體記者粗暴無理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香港警方昨日亦回應事件,呼籲港媒尊重境外傳媒採訪自由。

據了解,陳曉前當時在報道警方新聞發佈會時,即時拍攝警方發言和記者提問的畫面,事後,一名《蘋果日報》記者走過來質問她為何要拍提問的香港記者畫面,更要求她出示採訪證件,但實際上她是在拍攝一問一答的過程。在警方發佈會現場,記者也看到港媒記者將她團團圍住。當時,陳曉前因為害怕受到人身傷害便快速躲到在現場的員警旁邊。

根據現場錄下的視頻,陳曉前對香港記者說她是一名廣東廣播電視台的記者,「在這個新聞發佈會,大家都可以攝像,我們也可以攝像,我們也是一名記者,你們在發稿,我也在發稿,就這麼簡單。」她在視頻中還強調,她給警方看過她的身份,香港記者有什麼資格再查?

「《蘋果》記者有什麼權調查我?」

香港警方在新聞發佈會前都會向相關媒體機構發佈採訪通知,參會的記者在進入會場前也會在門口進行登記,證明其記者身份。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在被香港媒體記者質問後,陳曉前也在現場出示了自己的名片以證實自己的身份。

陳曉前昨日表示,她從今年3月來港做採訪報道,一直關注香港局勢的變化。這已經是她第三次參加警方的記者會了。她說:「大家都是記者,都有採訪的權力。警方讓我入場採訪就已經證明我的身份是合法的。」她又質問:「為什麼《蘋果日報》的記者可以質疑我的採訪權?他們又有什麼權力來調查我的採訪權?」

事發後,陳曉前所屬的廣東廣播電視台發出嚴正聲明,對陳曉前遭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香港有關方面採取切實措施保護新聞記者應有的權益,營造一個公平、安全和穩定的新聞採訪氛圍。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昨日發表聲明,對少數香港媒體記者粗暴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橫加干涉其他媒體正常採訪活動的無理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聲明強調,新聞工作者享有廣泛、自由的人身權和充分、自由的採訪權。但少數香港記者肆意阻撓其他媒體記者正常採訪,對其他媒體新聞工作者人身權和採訪權惡意侵害,是對新聞自由的粗暴踐踏,也是對民主法治制度的嚴重傷害。

中國記協表示堅決支持新聞工作者的正當採訪活動,努力維護新聞工作者合法權益,並強烈呼籲香港有關方面嚴肅糾正少數媒體記者違反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操守、侵害其他媒體記者正當權益的錯誤言行,營造一個公平、公正、自由的新聞從業環境。

廣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對部分香港媒體記者粗暴無理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聲明強調,新聞工作者依法享有不容侵犯的人身權和採訪權。部分香港記者的粗暴行為,是對新聞工作者人身自由和正當採訪權益的侵害,是對新聞自由的踐踏。強烈呼籲香港部分媒體正視錯誤言行,還香港一個公平、公正的新聞採訪氛圍。

香港新聞聯昨日亦發表聲明對事件予以譴責,強調內地記者也是新聞媒體同行,在履行採訪職責時,理應受到尊重,其權益應該受到保護。新聞聯希望香港同行能與內地記者相互學習,共同擔當客觀公正報道新聞的社會責任。

警方籲勿干涉採訪

香港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時,呼籲港媒尊重境外傳媒採訪自由。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舉行昨日例行記者會後,引起了廣泛關注,吸引包括境外記者等大批傳媒到場採訪。這些記者在入場時已由警察公共關係科進行了辨認記者的程序,與其他政府部門記者會的程序無異,並提醒辨認記者身份是警方的工作,倘對記者身份有懷疑時應交由警方處理,切勿干涉其他記者採訪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