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人大法工委:港事須法治解決

2019-08-22
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21日上午舉行第一次記者會。 新華社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21日上午舉行第一次記者會。 新華社

強調止暴制亂為緊迫任務 指暴徒打砸立會襲警必依法懲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昨日指出,近期以來,香港一些違法犯罪的暴力分子公然攻擊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市民,這些行為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嚴重的犯罪,都將受到依法懲治。他強調,當前香港局勢壓倒一切的緊迫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予以解決。」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昨日舉行第一次發佈會,法工委研究室主任臧鐵偉作為該委發言人,介紹近期相關工作,並就香港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反對美提涉港法案干涉港務

有記者問及,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日前在一份公開的聲明中,指稱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尊重法治」和「一國兩制」框架,更鼓吹美國國會推動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臧鐵偉在回應時表示,關注到近期美國一些國會議員重提涉港法案問題,對香港的一些事務,包括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警隊嚴格執法說三道四,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強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臧鐵偉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和落實,香港居民的各項自由和權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所公認的客觀事實。近期以來,香港一些違法犯罪的暴力分子公然攻擊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市民,這些行為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嚴重的犯罪,都將受到依法懲治。

批美毀「一國兩制」損港利益

他質問道:「對於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捍衛法治和秩序的正義之舉,美國有些國會議員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一再抹黑和詆毀。我也想請問,如果這些暴力行為發生在美國,美國的法律、美國的警察會如何應對?」

臧鐵偉指出,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是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是不是統一的問題。他們的目的不是真正關心香港人民的福祉,而是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

他說,中方嚴正要求美國國會的有關議員停止支持、包庇暴力犯罪分子,停止干涉香港的事務和中國的內政,停止推動有關涉港議案,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任何妄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被問及香港政改等問題時,臧鐵偉表示,最近,關於香港的局勢,國務院港澳辦7月29日召開了記者會,8月7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還在深圳舉行了座談會。

在這兩個會議上,對關於香港局勢的有關問題都有詳細的說明。他重申,當前,香港局勢壓倒一切的緊迫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臧鐵偉強調,「8.31」的決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決定。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予以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