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暑期末班車 趣遊粵鄉間

2019-08-23
■趁荋輕薔撩氶A遊人可在廣東鄉間體驗一些時令的活動。圖為一名家長帶領孩子在小溪中捕撈小魚。 網上圖片■趁荋輕薔撩氶A遊人可在廣東鄉間體驗一些時令的活動。圖為一名家長帶領孩子在小溪中捕撈小魚。 網上圖片

避開假日高峰 體驗時令活動

今年暑期的尾聲近了。此時,沒有了暑期旺季的喧囂,廣州不少古村落的精品民宿和度假酒店的價格也回落到往常。田地裡的玉米、茄子、西紅柿,採摘上一籃子五顏六色,感受田園饋贈的美意;竹林裡的螢火蟲,也還有十天半月可供探尋。粵地鄉間,極富趣味的兩三事也得趕茬怮嶊漁犮O。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廣州報道

【韶關】深入山林科普 騎行逛遍古村

暑期,珠三角人喜歡攜家帶口去粵北。不僅因為此地有「世界地質公園」丹霞山,也因為這裡的古村與客棧集群。無論是想休憩發呆,體驗自然科普、或是農耕人家,都能在這裡找到可以慢下來的兩三事。

說起丹霞地貌的特點,到處都是巨厚紅砂岩、礫岩,被風化或水蝕成垂壁懸崖。流水和風用600萬年的時間塑造出丹霞特質。如何和這份大自然的美親近一點,或許可以從一支小小的畫筆和一塊最為尋常的石頭入手,繪畫出每個人感受到的丹霞紅。

「研學」植物 欣賞建築

另外,對於有「研學」需求的暑期孩子們來說,丹霞山的視野可以一片草葉開始,緩緩深入便可打開微距世界。比如,讓人變成紫舌頭的「神奇小藥罐」,還有僅在世界上三處分佈的「熱辣小蘋果」,當然也少不了丹霞山的「第一網紅菌」--藍瘦香菇。在丹霞山,一家老小最適合玩一場「植物連連看」,豐富對山林的認知。

深入山野,有詩暢懷。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代詩人王維所作詩篇中的紅豆,指的就是生長在南國丹霞山一帶的紅豆。軟莢紅豆是丹霞山的優勢物種,8月正是撿紅豆的時候。像尋寶一樣去撿拾紅豆,最後還能一起在丹霞山紅豆姐姐的指引下,自製一條紅豆手鏈,把古詩詞穿戴身上。生活的意趣,似乎也就在這些細微之處。

夜間的臥龍岡,有一齣好戲不可以錯過。八月的山間依然還有大片大片的螢火蟲在林間小道、溪流草叢間飛舞,點點的流螢就好像是夏天寫給孩子們的詩。從城市裡趕來的大人小孩,在這幽林之中的螢火蟲前面,都一併成為了夏天的孩子。

而來到740年歷史的夏富古村,至今能見到多處保留完整的徽派建築和西洋式建築。

美味古早 竹藝獨特

深入古老村落有哪些可以尋覓的呢?美味的點心--蕉葉鯙J,是許多饕餮們的心頭好。芭蕉葉的清香混合鯙J的軟糯,是當地每家每戶的必要的手藝。而能夠親自參與其中的還有一方石磨。用石磨磨豆漿,古早且需要耐心。最後快精疲力盡的時候,喝上一碗純石磨豆漿,在記憶深處留下一份香濃。

在夏富村,很多自駕客會裝備幾輛單車,就是為了能在古村中悠然騎行。夏富村中遊人不多,騎行路上可以隨時稍作停留,看看貼蚨皉r的老木門、爬滿青藤的磚牆、憨厚的中華田園犬或者是在台階上酣睡的土貓。

慢騎,慢走,村莊總是可以將一個人簡單純粹一陣子。夏富古村的西邊,還有一處景色更勝一籌的小村子--牛鼻村。這座村莊因為從附近的山頂俯瞰下去像極了牛鼻子的形狀而得名。

桃源般的小村有茪ㄔi方物的美麗景色,沿蚗A江支流畔的徒步小路,和村中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嬉戲,夏天的時光就這樣慢下來。

在牛鼻村中還有一座遠近聞名的鄉村兒童圖書館。牛鼻村的「地主」Ami,其實原本也是個旅行者,幾年前到了山清水秀的牛鼻村,就把自己當成了村民。看到鄉村孩子們渴求知識卻書本匱乏的窘狀,便創立了一間「牛鼻村小屋」,一邊尋求社會幫助,一邊給牛鼻村好學的孩子們建了一間鄉村圖書館,全部由孩子們自己管理。

此外,體驗竹藝編織也是別具特色的行程安排。畢竟,遠赴山林,能夠習得當地人的一兩種生活小技能,也是遠行中難得的收穫。

【惠州】溪水泡瓜消暑 竹林螢火入夜

惠州近年被許多精品民宿和度假式酒店青睞,比如龍門天堂小鎮,南昆山十字水等地。

在「龍門天堂山.天堂小鎮」,自有的門樓牌坊、碉樓古樹、青磚老宅,都在訴說茼髡a200多年的古村韻味。古樸小村,百年牌坊見證,自然是民宿落戶的絕佳秘境。 改舊屋、起新樓--鄉間民宿都似乎有一種自帶的使命,希望將傳統與現代的審美結合,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意願落實到一處。

鄉間民宿 城鄉兼融

民宿「菲菲的家」有黃泥牆和土瓦頂,融入在周邊的大片民居之中。若不留意,甚至很難注意到它的存在。不過,捎帶多看兩眼,泥牆中鑲嵌的白色的窗簷,和純玻璃的護欄,讓這個黃泥屋多了一層現代生活的美感。甫進室內,「外面鄉野,裡間都市」的居住感撲面而來。

在夏末的龍門,無論是「天堂小鎮」還是普通的民宿「菲菲的家」,入住之後的鄉間活動也自帶清涼舒適。 尤其,小溪是幽靜村落裡最懂季節的。

夏天的小溪,也是鄉里人家天然的「冰鎮神器」。抱上一兩個西瓜,順勢帶上幾條村裡自種的黃瓜,用竹籃一起裝盛放置在小溪中。等到晚飯後再去取回,切開西瓜,自然的瓜香讓人想要多嗅幾下。送到嘴裡,溪水泡過的西瓜和黃瓜,如此消夏爽口。

午後採花 入夜觀星

午後的鄉間小道適合騎上單車漫遊。涼風拂面,大口吸氧的愜意,只需走出門就能輕易獲得。除此之外,路邊的野花小草,除了觀賞,也可以採摘幾枝,回到住處,來一場標本的製作,留下一個專屬郊野記憶的植物標本。

更有動手能力的,也可以把採集來的花草,當成植物染料,或在白色T恤上,或在米色帆布包上,拓印出花草的靈動和色彩。

而到了傍晚,必須要留出時間給予竹林。南昆山的竹林意境從來不缺「知音」。很多人驅車前往,除了要體驗一番「竹林深處有人家」的感覺,入夜的竹林螢火蟲便是心心念念的重頭戲。

此外,暑日的惠州最被人惦記或者嚮往的莫過於南昆山。「分畦十字水,接樹兩般花」,唐代著名詩人劉禹錫筆下的這句詩就在眼前--南昆山十字水生態度假村,作為內地第一家生態度假村,就位於南昆山國家森林公園內。雖說它是個度假村酒店,但更像是一個生活理想棲息地。

負離子空氣、懸壁高山溫泉泡池,常年雲蒸霧靄、竹海繚繞都是此地自然的饋贈。夜晚的十字水才是驚喜一重又一重。後山設置有觀星台,抬頭仰望夜晚繁星是當下季節最富時令的事情。此外,十字水的叢林,也隱藏諸多僅夏日才有的螢火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