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播「獨」煽仇警 洗中學生腦

2019-08-23
■一班「中學生」昨日下午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所謂「中學生反修例集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班「中學生」昨日下午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所謂「中學生反修例集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集會扮「和理非」實危言聳聽 教界譴責有人拖學子入政治漩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為煽動中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昨日,約千名黑衣人參與所謂「中學生反修例集會」,大會以「暑期課外研討會」為名,邀請包括「港獨」組織頭目等人公然播「獨」及鼓吹仇警,向參與的年輕中學生「洗腦」,包括危言聳聽稱,將來香港買產品、上fb都會被人監控云云,以恐嚇未經世事的學生,企圖煽動他們參與罷課等各種政治活動。有教育界人士指,要警惕所謂「和理非」方式的「洗腦」活動,並譴責有人煽動學生參與政治事件,同時希望教育工作者齊心協力幫助學生順利開學。

一班「中學生」昨日下午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所謂「中學生反修例集會」,更煽動中學生參與9月罷課和本周六的觀塘遊行等。大會邀請所謂社工、教師、教育心理學家等人與中學生「互相傾訴」,並宣稱是「暑期課外研討會」云云。

表面看,是次活動屬於「和理非」,但當中言辭偏頗、更以嫻熟技巧掌握年輕人反叛、喜歡被哄心理,讓思想尚未發育成熟、未經世事中學生更易被「洗腦」。

「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就以梳理香港近年發生的「抗爭脈絡」為名,大肆散播謠言,聲稱若特區政府只同意「五大訴求」的部分訴求,而市民又接納的話,「未來可能全城cctv、用信用系統,買什麼產品或用fb都被人監控,未來讀的書用普通話」等等,更將無法找到好工作、買不到樓、組不成完美家庭的責任推諉給特區政府以至高鐵建設、內地人來港讀書等。

他全程講話刻意營造「娓娓道來」的溫情語氣,更不斷打「情感牌」,聲稱不想見到「有冷漠、無助的氣氛出現」、相信大家「創造的奇跡」、「相信民意在我們這裡,我們可以成為一個理想幸福的香港」云云,給中學生「洗腦」的目的昭然若揭,在下台前他更忍不住帶頭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播「獨」口號。

縱暴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口中宣稱「和理非」很重要,「令人無藉口攻擊我們」,同時不斷煽動學生繼續努力參與政治運動,聲稱參與是次集會以至抗爭的中學生是「獨立思考」、「充滿創意」云云。

激進反對派進師盟成員戚本盛亦在場不斷煽動仇警言論,聲稱「警察不再是維持治安」,更企圖「道德綁架」,聲稱學生若不關心政治就是一個「自私的人」,又煽動學生要反思「政府的正當性」。

拒與暴徒割席 實「分工合作」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所謂「和理非」由6月到現在都拒絕與暴徒割席,實質上已經是和暴力分子「分工合作」。他並不責怪學生,但強烈批評煽動學生參與罷課者,又批評昨日面向學生的集會充斥單面思維、立場,「違反教育原則。」

針對集會借機宣揚9月開學後中學生罷課,何漢權強調,學生罷課完全不能解決當下社會困境,反而會將分裂帶入校園,造成學校「內亂」,加上開學初期,學校老師工作本已千頭萬緒,若再摻雜政治事件只會令大家更加緊張,期望各辦學團體可表明反罷課態度,倘有學生堅持有意參加,亦要安排老師進行勸喻,盡量減少對學校學生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