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堅決挺警依法護港穩定

2019-08-23
縱火縱火

軍科專家:港問題因「有心人」煽動 止暴制亂是最緊迫任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針對當前的香港問題,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昨日在北京指出,香港問題演變到現在這樣的局面,是由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極力煽動的,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維護香港的和平穩定。至於解放軍,他說,按照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的規定,依據中央政府的指示,依據香港特區政府請求,才有可能涉及到解放軍的問題。

曹延中昨日上午在全國記協新聞茶座上,圍繞「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與境內外記者交流。在答問環節被問及當前的香港問題時,他表示,香港問題確實是現在國際高度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全國人民都很關注目前香港發生的混亂,甚至是暴亂的行動,他作為一名軍人,亦一直很關心香港問題。

他指出,香港問題演變到現在這樣的局面,是很多真心誠意地關心香港的人所不願意看到的,但是也是由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極力煽動的,國務院港澳辦已經說了,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

港府請求才有可能涉解放軍問題

那麼如何止暴制亂呢?曹延中指出,中央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維護香港的和平穩定。至於解放軍,曹延中說,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和駐港部隊的有關首長此前已作了發言,就是堅決地按照基本法和駐軍法的規定,依據中央政府的指示,依據香港特區政府請求,才有可能涉及到解放軍的問題。

至於記者問及的如果出動駐港部隊,會否按特區政府要求行動,抑或全部由解放軍指揮,以及深圳等地的武警是否會參與處理香港問題等,曹延中表示,對於解放軍將來會如何行動這類假設性問題他不回答。

在講解「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時,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院長陳榮弟亦指,中國認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但國際安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主要是因為美國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軍事戰略,明確把中國列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干涉西藏、新疆、香港等中國內政等等,這一切,都增加中國安全環境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陳榮弟強調,新時代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容侵犯,這是中國的底線,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維護國家利益的決心和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