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晤菲總統 共促「南海行為準則」早日達成

2019-08-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晚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習近平對杜特爾特總統來訪並觀看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比賽表示歡迎。習近平表示,你執政3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菲關係順利實現轉圜、鞏固、提升,不斷取得扎實成果。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我願同你一道,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好時和勢,引領好中菲關係發展,這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為地區和平穩定增添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要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菲方「大建特建」規劃對接,實施好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電信、能源等領域重大合作項目。中方願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水果和農產品,將派專家赴菲傳授農漁業技術。在人權等問題上,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菲方維護國家主權、抵禦外部干預的努力。

兩國要擱置爭議辦實事

習近平指出,中菲一直就南海問題保持有效溝通。雙方要擱置爭議,排除外來干擾,集中精力搞合作、辦實事、謀發展。只要雙方把這個問題處理妥當了,中菲關係的氣氛就好了、基礎就穩了,地區和平穩定也就有了一份重要保障。雙方在海上油氣共同開發方面步子可以邁得更大些。「南海行為準則」是為南海建章立制的創舉,雙方要致力於推動早日達成「準則」,展示中菲共同維護地區長治久安的堅定立場和積極姿態。

杜特爾特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表示中國成功發展的經驗值得菲律賓學習借鑒。他表示,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親密友誼。中國對菲律賓很重要,菲中關係是百年大計。我願同習近平主席經常見面,加強溝通,共同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持續強勁發展,實現互利共贏。菲方希望中方繼續助力菲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感謝中方對菲人權事業、地震災區重建、反恐、禁毒等方面給予的支持。事實證明,中國是菲律賓真誠的朋友。在香港問題上,菲律賓完全尊重中國的法律以及依法維護法治的權利。

杜特爾特表示,我主張選擇合作而非對抗的方式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維護地區友好合作、和平穩定大局,這符合本地區各方利益。菲方願同中方加快推進海上油氣共同開發。菲律賓作為現任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致力於推動各方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交換儀式。雙方還宣佈成立油氣合作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推動共同開發取得實質性進展。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