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港將增設多個24小時通關口岸

2019-08-30
■深港間將設多個24小時通關口岸,圖為皇崗口岸的通關人群。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深港間將設多個24小時通關口岸,圖為皇崗口岸的通關人群。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專題講座上了解到,深港間將設多個24小時通關口岸。深圳灣口岸在明年年底前將全面實施24小時通關;蓮塘口岸開通時間預定為今年年底,通車後也將積極推動24小時通關。沙頭角口岸重建和羅湖口岸改造工作也在穩步推進。屆時,加上現有的皇崗口岸,深圳陸路口岸將形成東、中、西部各有一個24小時通關口岸的總體佈局,可滿足深港口岸旅客夜間通關需求。

蓮塘口岸有望年底開通

據悉,皇崗口岸重建改造工作目前已啟動,新口岸建設工程將在2022年底前完成。

此外,預計年底開通的蓮塘口岸將首次實現客貨車查驗通道「一站式」通關。相比多次停車、各自查驗的傳統查驗模式,「一站式」通關實現了「一次停車,聯合查驗」,利用先進信息採集技術,實現通關信息集中採集,提高了車輛通關效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蓮塘口岸也將有望實現24小時通關。深港雙方經過協商,在蓮塘口岸開通後的運行時間方面,雙方將現階段暫時按上午7時至傍晚10時作出安排,但同時啟動24小時通關的準備工作,共同努力盡早將蓮塘口岸建設成24小時通關口岸。目前,深港之間共有15個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