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木蘭傳說》開發粵劇舞台嶄新視覺效果

2019-09-01

衛駿輝籌備兩年的《木蘭傳說》於戲曲中心上演20場,不但帶給觀眾一齣講述戰爭為人類帶來慘痛經歷、製造仇恨根源,其實人類應以和平為生存目標的新劇,在製作內容上有不少突破及新元素,其中以3D投影、旋轉舞台、簡約佈景組合給予大家很不錯的視覺新感受。

衛駿輝這一齣《木蘭傳說》和之前曾演過的《花木蘭》不盡相同,主要人物雖然都是花木蘭、劉元度、好友程璞玉、趙天、元帥、飛鳳郡主等,但新劇增添了敵對位置的人物,有好戰的柔然王、因被戰爭害至家人死散而充滿報仇的呼延朗和呼延婷,遂衍生這一齣傳統花木蘭以外的故事。

花木蘭在軍中的好友劉元度投敵,作為知己的她不相信要走遍萬水千山尋找其人對質,有一段追蹤過程用了投影做背景,演員在台上配合背後的轉景做手,有相當的難度,衛駿輝做得相當好。劇中有不少打鬥場面,用了特別燈光、佈景所用的傾斜坡,製造的危機感也別有特色。有人說此劇的演出時間比一般粵劇短,但是看畢全戲,並不覺有什麼欠缺,劇情已有完整故事交代。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