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態完全變質 謀奪取管治權

2019-09-04
■楊光昨日表示目前事態已經完全變質,暴行目的是要癱瘓特區政府。 資料圖片■楊光昨日表示目前事態已經完全變質,暴行目的是要癱瘓特區政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張寶峰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昨日在記者會開場白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經看得很清楚,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

楊光批評縱暴派及暴徒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楊光指出,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少數暴徒變本加厲,用喪失理智的瘋狂行為製造了一樁樁令人髮指的罪行。

暴行於任何國家都構成犯罪

他列舉一系列暴徒暴力事件,例如把警察作為攻擊的重點目標,用尖利的鐵支、汽油彈和「鋼絲陣」等具有致命危險的武器攻擊警員,包圍警員宿舍,在網絡上惡意非法散播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訊,瘋狂叫囂傷害或殺害警察,極力煽動仇警情緒等等。大量事實表明,少數暴徒的所作所為遠遠超出了正常的遊行集會的範疇,他們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經構成暴力犯罪,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楊光說,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當擦亮眼睛、堅定立場,清楚地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真愛香港,就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