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事熱評】政界指公開私聚錄音缺德

2019-09-04

為解決目前社會的困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不斷與社會各界人士會面,尋求解決良方。但有外媒日前卻發佈一段上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一個閉門會議的錄音,其中「辭職論」更引起極大關注甚至部分媒體失實演繹。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閉門會議互不引述,這是不成文的共識,現有關錄音流出,影響大家的互信,同時亦阻礙了特首與有關人等進行坦誠溝通,更無助解決目前的困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以私人聚會的方式,進行交流,就是希望凝聚一個很坦誠的場合,讓大家能夠毫無顧忌,暢所欲言,尤其是涉及一些敏感及重大的事件上,以閉門方式討論,將有良好的效果。

他譴責今次有與會者違反承諾,偷偷進行錄音,還交給傳媒大肆報道,就有關討論指指點點,認為相關做法,除毫無道德可言之外,更無助解決目前的困局。

指破壞互信 立下壞先例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指出,政治就是協商的藝術,古今中外歷史上有無數的重大事件,均經過多輪的漫長協商、私下討論,最終才能達成協議。相信商界的運作,很多交易也非一開始便揭開肚皮,大事宣揚。況且是次會面特首已事前表明,不能錄音及引述。但有人卻在私下錄音之餘,更給傳媒大肆報道,完全破壞彼此的互信關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就表示,有關行為打破了私下會面不引述及不公開的共識,更種下了壞先例,日後出席類似活動時,為免被偷錄,作為公審材料,便不會有人願意坦誠交流。他批評某些別有用心之人,只想香港愈來愈亂,以圖達到某些政治企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