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有自信有承擔助港脫困局

2019-09-0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由始至終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由始至終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明言由始至終沒提請辭 對閉門交流內容被公開很失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外媒日前公佈一段所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在一場閉門會議上的錄音,聲稱若可以選擇的話她會辭職,被部分黃媒演繹出「一國兩制」受損的荒謬論調。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由始至終,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不存在很想辭職、但不能辭職的矛盾」。她指自己有自信、有承擔可帶領管治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她又強調,在止暴制亂工作中,中央和特區政府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從未偏移。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留意到上周出席一個私人、閉門聚會的交流內容被公開,認為「非常之不適當,亦覺得很失望。」她透露該會議不單是商界出席,亦有其他社會領袖出席,該次聚會大家已既定規矩,不可以引述、轉述聚會中的所有內容。

她表示:「由開始到現在,我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我希望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信息。」她續指,沒有提出請辭的原因,是仍有信心、有承擔可帶領團隊,幫香港走出困局。不過她坦言,面對社會衝突,個人確實出現了情緒波動,但幫香港走出困局是她留任的「唯一原因」。

指中央認為香港可自理

有黃媒斷章取義,無端演繹錄音內容顯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存在云云,林鄭月娥強調,在止暴制亂的工作中,其中一個最堅持的(工作)就是「一國兩制」,而中央亦很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她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央仍然認為特區政府是有能力可以自行處理今次的困難,特區政府亦正盡最大的努力來處理這困難,所以並不存在沒有了「一國兩制」、沒有了高度自治的情況。

林鄭月娥又指,現在香港的環境較為對立,特區政府要盡最大努力改變對立情況,最好的手段就是溝通、對話,所以已提要由特區政府建立一個溝通對話的平台,目前已完成一些籌備工作,希望很快可能先做一兩場閉門溝通。她亦承諾,之後行政長官及司局長必定走進社區與香港市民溝通、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