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曾鈺成:寄望美國是完全發夢

2019-09-09
■曾鈺成認為,警察在處理衝突上表現克制和專業。 資料圖片■曾鈺成認為,警察在處理衝突上表現克制和專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對於有大批市民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看不到相關法案能幫到香港,亦不相信美國政府通過法案後,會令中國中央政府改變對港政策,形容「把香港寄望在美國法案是完全發夢」。

指美以港為籌碼與中國談判

對於法案在美國國會已經獲得超過20名議員聯合提案,曾鈺成指看不到法案能幫到香港,又反問香港反對派爭取美國通過法案之目的是什麼?即使美國政府通過法案後,可隨時收回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在香港違反人權與打擊民主的官員,但不相信會因此令中國中央政府改變對港政策。

曾鈺成指出,美國政府想利用香港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但卻不會為了香港而強迫中國去做什麼,所以「把香港寄望在美國法案是完全發夢」。

被提及警隊執法的問題,曾鈺成表示不會指摘前線警員使用武力的行為,認為香港警隊相比起國際上其他警隊,在處理衝突方面已經是克制和專業,他舉例法國「黃背心」運動已造成10人死亡,亦有大量人「盲驉v,因此指摘警隊濫用武力並不公道,但他認同可以對警隊有更高的要求。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要與官員落區對話,曾鈺成對此表示支持,亦認為對話形式應更公開,但要視乎往後發展,譬如司局長做的效果如何。

被問到緊急法問題,曾鈺成指社會和大多數市民都希望停止暴力衝擊,在法治基礎下解決問題,故法律上賦予特首和政府的權力都需要考慮。他又解釋,緊急法並非一旦頒佈後,特首和政府權力便不受約制,而他現時看不到有緊急的需要頒佈緊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