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軍費私用 空軍豪住名下度假村

2019-09-09

再爆利益衝突 國會介入調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爆出涉嫌利益衡突,美國空軍部隊近日被揭今年3月前往科威特期間,一反常態於蘇格蘭格拉斯哥中途停留,並入住特朗普集團位於當地的高爾夫球度假村,此舉可能違反美國憲法所規定,總統不得在薪酬以外,從聯邦政府機構取得任何其他利益。美國空軍發言人否認指控,強調下榻決定屬常規安排。

新聞網站Politico披露,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7名成員於今年3月13日,從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基地前往科威特,為當地提供補給物資。部隊當時乘搭C-17運輸機出發,中途未有如常在德國、西班牙或意大利的美軍基地加油,而是降落格拉斯哥機場,且沒選擇機場附近的20多間酒店,反而特地乘車入住約87公里外的特恩貝里度假村。部隊從科威特回程期間,同樣曾在特恩貝里度假村下榻。

軍人抱怨飲食貴 超津貼

消息人士透露,當時隨團的空軍人員也對軍方安排大惑不解,其中一人更私下向友人發短訊,直言特恩貝里度假村的飲食價格高昂,抱怨空軍津貼不足以支付費用,酒店亦非屬於過去空軍經常入住的萬豪或希爾頓集團。一名空軍高層軍官亦稱,在正常情況下,軍方只會下榻機場附近的酒店,甚少到半小時車程以外的地點。

特朗普家族於2014年購入特恩貝里高球度假村,度假村於2017年虧損450萬美元(約3,527萬港元),去年則錄得300萬美元(約2,352萬港元)盈利,未知美軍開支是否高球場轉虧為盈的原因之一。

美軍「有折」 免費打高球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4月起調查事件,委員會主席卡明斯早前去信國防部,指出美軍自2016年美國大選後,在格拉斯哥機場的燃油開支持續上升,由2017年10月至今累積達1,100萬美元(約8,623萬港元),雖然現時美軍與格拉斯哥機場簽訂的加油合約,是在2016年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簽署,但委員會仍質疑軍方選擇在該收費較高的機場加油,是不想機場連年虧損下最終關閉,打擊度假村的生意。此外,委員會亦質疑特恩貝里度假村為美軍提供住宿折扣和免費打高球待遇,吸引美軍入住。

美國空軍前日發聲明,強調軍方選擇下榻酒店和支付相關費用時,會按照嚴格規定,今年3月空軍降落蘇格蘭時,已通過國防部內部系統,訂購最接近機場和最便宜的住宿,未有發現違規行為。空軍發言人托馬斯補充,特恩貝里度假村當晚房價為136美元(約1,066港元),比萬豪酒店的161美元(約1,262港元)便宜。

特朗普旗下物業近期屢被捲入涉嫌利益衝突醜聞,副總統彭斯早前訪問愛爾蘭期間,亦被指特意入住遠離會議地點的特朗普集團旗下酒店。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已宣佈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