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超瓊函聯國:港人支持止暴制亂

2019-09-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日(9日)起至2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香港事務或是其中一項議程。賭王何鴻燊「二房」長女、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以及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的長女、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監察顧問伍淑清,將代表香港婦協出席,預料將就香港近3個月的暴力衝擊情況發表演說。何超瓊已去信聯合國大會,表示要反映本港真實的情況,批評激進示威者騎劫《逃犯條例》修訂,破壞政府維護公義善意,強調一小撮激進分子不代表全港750萬人意見,又指港人支持政府止暴制亂。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的諮詢地位(consultative status)。作為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日前已去信聯合國大會,該信題為《香港的真實情況》(On the true situation of Hong Kong, China),已在聯合國網頁上載。

指特首修例原意遭騎劫

何超瓊在信中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是希望為台灣謀殺案受害者尋回公義;激進分子騎劫這個出於善意的法案(hijacked this well-intended bill),向港人散播恐懼,及作為破壞香港政府維護公義的宣傳口號。激進分子以一籃子的聲明,批評警方過去兩個月對示威者的暴行,如警方使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但沒有提及警方用催淚彈時的實際環境。

信中指,任何人如有看媒體報道,都會看見警方事前有舉起不同旗幟向示威者作不同程度警告,要求示威者散去,但在過去3個月,示威者不斷在主要街道及過海隧道設立路障,癱瘓交通要道,甚至香港唯一的機場,及干擾地鐵路軌,令地鐵站水浸,又於街道上倒電油縱火,及在街上及警署外燃燒垃圾及木頭等。不過,示威者公然不理會警方警告,向警方擲磚、玻璃樽、金屬物品,甚至汽油彈,又用激光照射警方的眼。警方因此才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人群。

射催淚彈非港警獨有

信中又指,全世界警方都有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並非香港警方獨有;根據執法程序,使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能有效分隔警方及示威者,及防止有肢體衝突及受傷。警方的工作是維持秩序及執法,但示威者將警務人員及其家人「起底」,甚至威脅傷害及侵犯警務人員的家屬,是破壞警務人員的人權。

何超瓊強調,一小撮激進分子不代表全港750萬人意見,激進分子有計劃地於本地及國際媒體散播虛假資訊,於公眾地方造成騷亂,毀壞公共及政府建築物,又令警方受傷,抹黑警方令公眾仇警,挑起警方的情緒,一切都是想動搖政府維持治安的權力。她強調,香港人支持政府停止廣泛暴亂,拘捕暴力示威者,維持香港治安。

伍淑清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亦表示,深憂當代香港青年在成長中因缺乏國家觀念而被誤導、被利用。

她說:「應該用政府的學校培養香港的孩子認識自己是中國人,所有的學校應該唱國歌、升國旗。任何一個國家,國民都應理解自己的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