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批「怪力」反轉香江 楊凡盼港回正軌

2019-09-09
■楊凡發表得獎感言指,盼香港能重回正軌。 美聯社■楊凡發表得獎感言指,盼香港能重回正軌。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傅航)第七十六屆威尼斯影展頒獎禮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香港導演楊凡憑動畫《繼園臺七號》勇奪「最佳劇本」獎。他在得獎感言中批評,有示威者以人權及自由之名堵塞交通,希望香港能夠早日回復正常,讓大家可以有自由乘坐交通工具,盼香港能重回正軌,香港人可以再次感受自由。

楊凡1947年生於漢口,5歲時隨父赴台灣,17歲來香港唸書,後成為香港知名導演。

昨日在威尼斯影展頒獎禮上,楊凡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他要向香港致意,感謝香港給了他創作的自由:「我好興奮,因為我拍了40年電影,大家總是抱怨我的電影沒有劇情,今日,現在我卻拿了最佳劇本獎!我也想感謝香港,給我所有自由讓我創作。我因為戒嚴從台灣來到香港,我在海邊就聞到自由,在街道就聞到自由。」

對於時下香港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衝擊事件,楊凡批評,「不知從何來的另一股奇怪力量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令香港反轉,使整個香港天翻地覆,讓我們無法自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外出。」

他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現時正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好多邪惡的人從盒子內走出來互鬥。但我覺得潘朵拉盒子總會有希望,我希望香港可以回復正常,令我們可以再次感受自由。」

《繼園臺七號》是威尼斯影展史上首部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語動畫。該片以1967年的香港為故事背景,講述由台灣漂泊來港的一對母女,跟年輕英文補習老師發生的三角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