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不滿約翰遜清黨 英大臣「劈炮」

2019-09-09
■英國就業大臣盧綺婷辭職,並退出國會黨團。 美聯社■英國就業大臣盧綺婷辭職,並退出國會黨團。 美聯社

直斥「破壞式政治」 或掀跳船潮

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前日宣佈,無法接受首相約翰遜將反對無協議脫歐的保守黨議員逐出國會黨團的做法,因此決定辭職,並停止參與保守黨國會黨團,成為約翰遜政府首名「跳船」的內閣大臣。《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最少6名內閣成員與盧綺婷意見相近,最少一人正考慮辭職。

盧綺婷曾被視為前首相文翠珊親信,但也跟約翰遜私交甚篤,最終在文翠珊辭職後獲保留原職。盧綺婷發表致約翰遜的公開信,表示起初接受把無協議脫歐視為選項,目標是爭取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但近期政府只顧準備無協議脫歐,遲遲未與歐盟展開正式談判,「我已不相信有協議脫歐是政府主要目標。」

逐忠誠溫和黨人 做法非民主

盧綺婷批評約翰遜只聽首相府高級顧問卡明斯等幕僚的意見,閣員不但無法發揮影響力,甚至對約翰遜的脫歐計劃毫不知情。盧綺婷又透露,約翰遜下令國會休會前,多名閣員曾要求先聽取法律意見,但遭約翰遜的法律顧問以保密為由拒絕。

約翰遜早前下令褫奪多名倒戈保守黨議員的黨團成員資格,成為盧綺婷辭職的導火線。盧綺婷狠批約翰遜開除21名忠誠的溫和保守黨人,屬「破壞式政治」,行為短視及不民主,只會拖累保守黨下屆大選選情。盧綺婷特別提到約翰遜解僱特別顧問索妮亞汗時,派警員到首相府押走對方,做法極不體面。

棄黨團資格 非等同退黨

盧綺婷在公開信中表示會「放棄保守黨黨團成員資格」(surrendering the Conservative whip),但無意退黨或辭去國會議席,她已私下跟約翰遜解釋退出黨團一事。按現時英國國會機制,下議院領袖會在每次會議前,去信執政黨所有黨員指示投票取向,當議員不再成為黨團一員,在國會將被視為獨立議員,但仍屬基本黨員,議員所屬政黨亦可隨時重新向黨員授予黨團成員資格,因此嚴格來說,盧綺婷以至早前被逐的祁淦禮等人仍為保守黨成員。盧綺婷表示,她會在下次大選中,以「獨立保守黨人」身份角逐連任。

在野工黨主席林偉廉表示,約翰遜已失去管治威信,批評其脫歐計劃只是騙局,無法取信於內閣成員和保守黨議員;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形容,約翰遜政府正逐漸瓦解。早前被逐出保守黨黨團的前司法大臣郭達瑋讚揚盧綺婷的決定勇敢及堅守原則,以國家利益為先。財相賈偉德重申,政府正努力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法拒延後脫歐期限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不會再次延長脫歐期限,他不點名提到約翰遜尋求解決北愛爾蘭「後備方案」爭議,指英方表示希望推動其他替代安排,但目前未見任何解決方法,英國政府必須為目前的狀況負上責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