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大地遊走】圖書館應培育文化自信

2019-09-11

婷 婷

昨天看到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的回信,很有感覺。香港媒體未必有人會重視將之報道出來,筆者希望藉香港《文匯報》采風版專欄這窗口,向海內外華人讀者傳遞開去。習近平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的回信原文如下:

丁瑜、薛殿璽等同志:

你們好!來信收悉。你們離退休後仍心繫國圖發展和文化事業,體現了你們對「傳承文明、服務社會」初心的堅守。110年來,國家圖書館在傳承中華文明、提高國民素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一代代國圖人為此付出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向國圖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

圖書館是國家文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是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場所。希望國圖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全民閱讀,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

習近平

2019年9月8日

國家最高領導人重視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可喜,主席講圖書館是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場所。然而,在這個年代相信只有大學圖書館才維持高使用率,國家級的圖書館有其使命絕不會衰落,但一些城市包括香港社區性質的圖書館都在被忽略中,需要管理層的有心人重視。

時代步伐飛快向前,資訊科技發達令許多人透過電腦找維基百科就可達到搜集資料、閱讀部分書籍的目的,所以圖書館的功能也需要漸漸改變,不會再是市民借閱圖書的功能,而是希望圖書館做到的功能是滿足市民沒法在家中完成的「功課」,可以在圖書館尋求到幫助(包括學習及查閱)。這個要求可能是太高,但也需要走這個方向。在內地很流行流動圖書館,方便市民借閱圖書。被動地等人來看書模式已經過時了,主動推廣閱讀及引導閱讀風氣可能是圖書館需要改革的重點,令市民願意入圖書館是因為那裡有家中沒有的書和讀書氣氛。正如新潮書局與百貨商店差不多,就是想年輕人喜歡輕鬆氛圍。現在任何設施的功能都不再單一化,新建的現代圖書館需要科技化和含教導功能才受歡迎,例如主辦深度文化講座、歷史研究講座、藝術課程實習班等等,讓喜歡尋求知識的學生們和市民參與。這些不是即時能見到回報的投資,卻是社會必須花的錢,培養好質素公民對管治有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