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嬰幼童皮膚問題

2019-09-11

湯禎兆

朋友孩子的頸項紅了,像熱痱,又不斷擴大。起初以為是太熱,但由於面積不斷擴闊,且用了清水勤抹,再用爽身粉(可以用木薯粉加薰衣草油自製,較少化學成分,且不怕入口。木薯粉比粟粉較少機會是基因改造,一小袋只用上兩滴薰衣草精油,混勻就可以),也沒有太大好轉。

聽過很多孩子三四個月時都會發胎毒,輕微的不用特別處理,也不要亂塗什麼,壓抑其排毒反應,排一下就好。寶寶在媽媽肚裡時,什麼也會吸收到,且他是獨立個體,適合媽媽的東西,他未必適應到,儲下來不需要的東西,味精又好,濕毒又好,夠能量就會自己處理掉,推上皮膚。結果孩子去看中醫,不需開藥,只是兩劑開奶茶(醫師自己處方) ,孩子什麼也沒搽便好了。

我記得我的小兒子也是,皮膚白滑的他,有天突然有紅點點,也是喝開奶茶溝奶粉便好了。但年紀太小,當然是有醫師處方較穩陣。坊間有不少開奶茶選擇,喝奶粉多的寶寶,六個月後可以煲點當湯水喝。我和朋友的孩子都是喝母乳,但一樣要調理一下腸胃,因為媽媽現在接觸到濕毒物質也太多了。腸胃好,皮膚自然好。

接種過疫苗但有皮膚問題的,一定要找醫師斷症,因為直接入血的外物,身體更難處理,不要自己胡亂煲湯或拿藥給孩子吃。一般偏方以清熱為主,太小的孩子也不適合。

孩子的皮膚問題,若不能以搽最簡單的油去解決(即杏仁油、椰子油),多是內裡問題,一定要從飲食及腸胃入手,否則只會形成惡性循環。孩子四個月已可以喝點粥水,中國人體質適合圓米煲粥,別用茉莉米,偶爾給寶寶粥水或米水,是最早的調理腸胃之法。也不用太早加入水果,因為我們開冷氣太多,寶寶和媽媽都多是寒濕重之體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