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塞流、澄源、復舊

2019-09-09

潘國森

讀者朋友對筆者這一系列文字頗有疑問,曰:「亂事未平,緣何可談善後?」

旨哉斯言!不過,筆者少時候聽長輩談下棋,指點謂如果由只考慮眼前一步棋,改為預先策劃下三步棋,視野和棋力當會有很大的進步。結果筆者沒有耐心,總是沒有實際使用這錦囊妙計,所以棋力仍是極低。

當年上了些中醫臨床前的理論課,稍稍知道「辨證論治」的原則,一門「中醫婦科學」入面治療婦女「崩漏」的治則印象非常深刻。何謂崩漏?那是指婦女經期的不正常出血。我們都知道婦女每逢行經期都會有不適和出血,漏下雖然屬輕微,但是失血超過正常總是傷害身體;崩中則出血急而且猛,可以是非常嚴重的危症。

回到今天香港面對的「小孩暴動」、「蟑螂革命」,真有點似「崩中」,香港社會每天都在大出血!必須立即止血!

中醫診治講究「辨證論治」,今時香港亂局的性質嚴重,有人說暴徒的行為已不是尋常暴動,已經演化為恐怖活動!又有網友說,只有侵略軍才會像今天「蟑螂小孩」那樣瘋狂破壞民用設施!那麼這就是說,「蟑螂小孩」的背後「靠山」其實在向香港人發動一場「全面戰爭」!干擾機場運作、破壞集體運輸鐵路等等,跟七十多年前日寇侵華時的「三光政策」(燒光、殺光、搶光)差了一截,但也很兇殘乖戾!又燒又搶,只打未殺,不過早已揚言要殺警,即是前文提過的「教會學校教員說要『黑警死全家』」的語言暴力。但是,已經等同於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魔鬼將軍」謝爾曼(William Sherman,一八二零至一八九一年)火燒亞特蘭大的「焦土政策」。讀者如果有欣賞過荷里活經典名片《亂世佳人》,或會對火燒亞特蘭大有點印象。謝爾曼從來不諱言,他摧毀南方的民用設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懲罰南軍的所有支持者,就是全體南方的人民。結果他的焦土政策很「成功」,南方軍民的士氣和作戰能力大受打擊。如果美國南北戰爭的結果是南勝北敗,謝爾曼就會成為戰犯。現實是北勝南敗,謝爾曼就不需要為火燒亞特蘭大和其他破壞行為負上刑責。

今天香港的「蟑螂小孩」只是在重複歷史,如果他們的「革命」成功,又或者拉倒現屆香港特區政府,過去多個月的破壞都不必負責!此所以在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雨傘革命」一役,暴徒就是要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台,他們的如意算盤是梁振英下了台,他們的罪行就一筆勾銷。

我們對數月的亂局有了「全面戰爭」的認知,然後才可以談平亂和善後。平亂包括了「塞流」和「澄源」;善後則包括了「澄源」和「復舊」。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暴動的亂後重建(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