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全球「定制」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第二屆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法國舉行

2019-09-11

9月8日,由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上海香梅旗袍文化創意促進中心承辦的全球「定制」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第二屆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法國巴黎盛大舉行。活動特邀上海香梅旗袍文化創意促進中心會長李俊、法國國際文化中心協會秘書長伊莎貝拉·巴蒂奧利、法國中小企業家協會主席Le Peltier Francois、法國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主席伯納德.法傑、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協會名譽會長蔡關穎琴、法國世界模特大賽最佳創意表演獲得者劉鐵晶、世界全球華人婚慶產業傑出人物牛文潔、The world Lotus culture exchange association主席金春輝、HUILI (S) MANAGEMENT CONSULTANCY集團的Amy Xu主席等共同出席。

李俊在活動上致開幕詞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促進中法兩國文化交流,對外展示中國的文明進步,彰顯中華文化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同時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舞台。

今年選在浪漫之都巴黎舉辦非遺展,也是回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海內外共用中華文化藝術。此次展出作品包括奉賢四團土布、金山農民畫、海派漆器、非遺旗袍、盤扣等50餘件,展品分別由上海市金山區和奉賢區提供。其中,金山農民畫是在江南民間美術土壤中滋生出來的一朵奇葩,汲取刺繡、剪紙、灶壁畫等傳統藝術,把水鄉清新而芬芳的泥土風韻與現代農村豐富的生活氣息融為一體,構思新穎、造型誇張、色彩明快、構圖飽滿,存傳統精髓,匯時代風華,至今,金山農民畫畫院已有6位畫家被命名為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8位畫家被命名為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8位畫家被命名為金山農民畫畫師。在此次展覽中,他們的作品也成為了展會上最吸睛的亮點。

在現場交流環節中,不少中外嘉賓驚歎於非遺展品傳承人的精湛手藝,對非遺旗袍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尤其對香梅文創帶來的土布旗袍表演秀讚不絕口,表示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中國拜訪非遺土布旗袍的傳承人,嘉賓們並表示希望將來能與香梅文創深入合作,將中國非遺文化元素融入國際時尚設計之中。與此同時,香梅文創還在法國埃菲爾鐵塔、凱旋門、盧浮宮等進行了旗袍秀的展示。

活動中,主辦方一行拜訪了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介紹此次香梅文創中心來巴黎參展的非遺作品,並贈送了2018年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所做的活動年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法國第二屆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還吸引了巴黎高級定制中心的注意,並邀請主辦方一行參觀了巴黎高級定制中心,希望在國際高級定制的設計中融入更多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就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進行溝通和交流。與此同時,活動得到了文化部、法國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據了解,活動通過國際文化交流,加強上海與世界各國,各地區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好合作,是上海頗具影響的國際文化交流機構。承辦方上海香梅旗袍文化創意促進中心是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為業務主管單位的領導下,由上海市社會團體管理局核准的公益性社團組織,現已成功舉辦多次在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國際非遺文化傳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