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示威屢變暴衝 警反對兩遊行集會

2019-09-13

周六天水圍周日港島 「民陣」煽激進者參與極危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反對派以各種名目發起周六、日分別在天水圍及港島遊行,同被警方反對。警方表示,根據過去3個月的經驗,這些大型示威最後往往被暴力分子騎劫,迅速演變成大規模暴力衝擊,危害公眾安全和秩序,而且目前暴力更加升級到致命程度,廣泛使用汽油彈和削尖鐵支等,尤其是主辦單位「民陣」竟煽動激進者參與遊行,警方經風險評估後,昨日已發出反對通知書。

有人發起周六舉辦天水圍「親子遊行」,主辦人已收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解釋基於安全理由反對有關活動,主辦人指會進行上訴。

破壞社會安寧 情況漸變常態

另外,「民陣」原定周日下午2時半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昨收到警方就遊行及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於反對通知書中表示, 6月舉辦的集會及遊行期間及結束後,附近地點會有激進示威者作出暴力行為,同時以鐵通等武器大規模破壞公物、破壞社會安寧,這情況已漸變成常態。

中區警區署理助理指揮官(行動)郭進傑表示,過去3個月大部分時間,原本和平、理性的遊行集會,輕易遭暴力示威者騎劫,而且短時間內演變成暴力衝突,他們用鋼珠、磚頭襲擊警方,武力升級包括大規模使用汽油彈、氣槍、削尖鐵支等攻擊警方,亦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生命安全。在過去數星期,亦不難發現暴徒大規模破壞公物,肆意堵路、破壞交通指示燈,近期亦有人刻意針對地鐵站破壞,影響其他市民正常生活,亦有無辜市民受到波及,若有人與暴徒持不同意見,便遭毒打及禁錮,由此可見暴徒融入和平示威者中,利用他們作擋箭牌做非法行為。

他補充,社會有聲音要求政府必須在9月13日前回應示威者訴求,表明「死線」過後可能會將行動升級,有見主辦單位「民陣」煽動激進示威者出席周日集會遊行,向政府施壓,警方有理由相信激進示威者會借周日的活動作出暴力行為。

他強調,警方盡量配合和平集會舉行,過去9個月發生620宗需要通知警方的公眾集會,警方共發出594宗不反對通知書,即達96%。有記者問,是否凡是「民陣」舉辦的集會遊行警方都會反對?郭進傑指市民都可見近月社會秩序、安全出現比以往更大風險,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考慮更多。警方不能因集會負責人不能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集會能安全完結,就貿然決定是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