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消防處逐點擊破毛孟靜謠言

2019-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上月31日進入港鐵太子站執法,之後外界傳出當日有人死亡,特區政府及警方等雖然多次澄清,但縱暴派仍繼續造謠生事,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公開一份消防處內部文件提出多項質疑,消防處昨日召開記者會逐點反駁其說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重申當日無市民死亡:「這是消防處對香港市民的保證。」

不可能見有死傷者而隱瞞

關於警方8·31 在太子站內的執法行動引致「有人死亡」的謠言被縱暴派議員惡意炒作,甚至有人宣稱政府為隱瞞事件未有按正常程序處理遺體,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日重申,有關消息絕不真確,指消防及救護同事會冒生命危險拯救市民,即使面對死亡個案亦會竭盡所能將遺體帶到安全地方,38名當日有進入車站參與行動的消防及救護同事,絕不可能看見有死傷者而隱瞞,「我們會入火場、我們會攀山越嶺,甚至潛入海底,我們亦會將他(死傷者)帶回來,這是我們對生命的尊重。」

對於當日站內的傷病者數目多次被更改而引起毛孟靜的質疑,副救護總長曾敏霞解釋,傷病人數改動,原因是一名救護指揮官當晚11時14分接報太子站發生涉及傷者事故後到場,並在11時30分進入車站,他當時評估其他同事會在短時間內進入車站增援,故未有帶同「檢傷分類卡」,協助點算人數。「加上車站範圍大,傷病者不時在警方要求下移動,令點算出現困難,有可能重複點算部分傷者。」

曾敏霞又指,救護同事到場前已有消防同事進入車站處理一宗二級火,他們到場後證實現場沒有火警,但就發現有傷者,「入內的消防員當中,部分已具備先遣急救員資格,有協助照顧傷者,但傷者情況會隨時間出現好轉等變化。」

不過,消防處承認當日的救拯行動情況不理想,透露最率先進入車站的救護指揮官在11時46分已經要求增援,但與警方出現溝通的問題,未能即時入站內,「消防處會與警方商討日後若再遇上同類情況會如何改善協調,但相信警方當時不是刻意阻止拯救行動。」

另外,站內的傷者最終要乘特別港鐵列車到荔枝角站轉乘救護車,有關做法被質疑是警方用列車運走「死者」。消防處解釋有關決定是由警方提出,並獲消防處同意。處方明白警方的立場是傷者均是被捕,或將被捕者,而太子站外有大批暴力示威者聚集,擔心在太子站離開會被「搶犯」,所以採用專車運送。

消防處承認有關做法並不是最理想,救護同事初時亦打算在太子站將傷者送到醫院,但強調改經荔枝角站到醫院亦未有令傷者情況惡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