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空置稅例今刊憲 特首保證絕不走數

2019-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6月公佈6項房屋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引入一手樓空置稅,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上周二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今日將刊憲,並會在立法會復會後首個大會就法案進行首讀和二讀。隨茠顫m稅條例草案刊憲,特首去年公佈的房屋政策新措施已經全部到位。

「額外差餉」助釋放單位

政府建議,向空置逾1年的一手樓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鼓勵有關單位盡快推出巿場。其中,獲發「佔用許可證」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發展商,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的狀況;若單位仍未售出,在過去12個月內,有超過6個月未被租出,須繳交額外差餉。

運輸及房屋局指出,按今年6月住宅物業的平均租金回報率為2.4%計算,一年應徵收的額外差餉大概相等於物業價值的5%,認為採用劃一徵收率,並將之定為應課差餉租的兩倍,足以向市場發出強而有力的明確信息。

隨茯F府將實施空置稅的條例草案憲報刊登,林鄭月娥去年六月底公佈的6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已經全部到位。其他5項政策包括,將居屋、綠置居及「首置」定價與市場樓價脫u;將9幅私樓地改撥做公營房屋;市建局出售第一個「首置」項目;運房局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加快推進各個項目;改善「樓花」預售,防止發展商「唧牙膏」賣樓。

林鄭月娥表示,房屋乃民生頭等大事,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只會陸續有來,絕不走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