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共和國檔案:中國海軍索馬里亞丁灣護航

2019-09-15
■中國海軍第33批護航編隊起航赴亞丁灣。 資料圖片■中國海軍第33批護航編隊起航赴亞丁灣。 資料圖片

「護航編隊準備完畢,請示起航!」8月29日上午9時,中國海軍第33批護航編隊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奔赴亞丁灣接替第32批護航編隊執行護航任務。截至目前,中國海軍先後派遣33批106艘次艦艇、2.8萬餘名官兵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完成1,200餘批、6,700餘艘中外船舶伴隨護航任務,確保了被護船隻和編隊自身百分之百安全。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政府於2008年12月起派遣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行動,與多國護航力量進行合作,共同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

10年來,中國海軍常態部署3艘至4艘艦艇執行護航任務,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70餘艘,並先後圓滿完成了利比亞和也門撤僑、馬航失聯客機搜救、馬爾代夫緊急供水、敘化武海運護航等緊急任務,全面提升了海軍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

2011年,利比亞爆發內戰,約三萬中國人隨時面臨戰火威脅。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徐州艦接到通知,馬不停蹄地前往利比亞撤離中國公民,這是中國第一次動用軍事力量撤僑。2015年,也門內戰爆發,其國內安全形勢急劇惡化,當時美英法德等十多個國家關閉使館,要求本國公民自行撤離也門。中國為保護中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趕赴也門,執行撤離中國在也門人員的任務。

與此同時,10年來,護航編隊始終堅持「務實、開放、合作」的態度,先後訪問6大洲60多個國家,充分展示了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中國積極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之一,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

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中國軍隊在維和任務區新建、修復道路1.3萬餘千米,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物10,342枚;運送物資135萬餘噸,運輸總里程1,300萬餘千米;接診病人17萬餘人次;完成武裝護衛、長短途巡邏等任務300餘次。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