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城南舊事》導演吳貽弓離世

2019-09-15
吳貽弓  1938-2019吳貽弓 1938-20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記者從上海電影家協會獲悉,中國著名導演吳貽弓14日在上海離世,享年80歲。

吳貽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於重慶,1948年起定居上海。196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先後出任過上海電影製片廠廠長、上海市電影局黨委書記兼局長等,參與創辦了上海國際電影節,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等。

在逾半個世紀的電影生涯中,作為中國第四代導演的代表之一,吳貽弓執導的《巴山夜雨》《城南舊事》等已成為中國電影史經典之作。他的電影風格大氣而細膩,基調沉穩而情感充盈,充分呈現出中國傳統文人意境。2012年,吳貽弓獲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

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式獲頒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時,吳貽弓說:「我們都十分熱愛這個由我們自主選擇的職業,所以我們也絕不會辜負它。電影萬歲!」

推動創辦上海國際電影節

上海電影家協會評價,吳貽弓導演在電影創作上堪稱是「我們的一面旗幟」,其獨特的抒情敘事風格影響深遠,與此同時,他在推動中國電影國際化方面亦貢獻卓著。他多方奔走,與電影界老藝術家共同推動創辦了上海國際電影節,該電影節是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

吳貽弓的辭世,令文學藝術界、電影界幾代工作者為之扼腕痛惜。電影「粉絲」們在網上留言:「難忘《城南舊事》。」「長亭外、古道邊,吳導一路走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