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海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逾700家

2019-09-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昨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上海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到701家,外資研發中心451家。其中,今年前8個月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31家,外資研發中心10家。

在迄今落戶上海的701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中,亞太區總部達106家,顯示出上海不僅是眾多跨國公司在華運營中心,也是整個亞太市場重要的企業運營中心。

在總部經濟有力帶動下,今年1月至8月上海吸引外資保持較快增長:新設外資項目4,661個,比去年同期增長47.8%;吸收合同外資325億美元,同比增長9.6%;實到外資131億美元,同比增長13.4%。

引資結構優化 近九成服務業

上海吸引外資不僅在高位基礎上保持穩定增長,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

1月至8月,上海服務業實到外資115.68億美元,同比增長13.3%,佔實到外資比重的88.3%;製造業實到外資14.99億美元,同比增長14.7%,佔比11.4%,呈現服務業、製造業吸引外資「雙增長」的喜人局面。

在上海服務業引進外資中,「1+4」格局漸趨清晰,即以商務服務業為主,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商貿業和房地產業均衡發展。以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為主的商務服務業已成為上海引進外資最多的領域,前8個月實到外資38.3億美元,佔比接近三成。

科技服務吸資 同比增186%

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吸引外資企業不斷在電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研發以及相關技術服務企業領域增資。今年前8個月,上海科技服務業實到外資10.38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186.4%。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近日就在上海設立了其在亞洲的第3家共創中心。

上海的外資製造業也在不斷提升能級。前8個月,上海實到外資超過1,000萬美元以上的製造業項目達19個,同比增加六成,主要流入領域為電氣機械、化工、生物醫藥、專用設備、汽車零部件和食品製造等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