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突尼斯今總統選舉 大熱候選人被捕考驗民主

2019-09-15

北非國家突尼斯總統埃塞卜西7月病逝,令原定11月的總統選舉提前今日舉行,是該國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推翻前總統本阿里後的第二次總統選舉。由於大熱候選人、傳媒大亨卡魯伊上月因捲入逃稅風波而被拘禁,令外界質疑選舉公正性,令突尼斯能否真正過渡至民主備受考驗。

突尼斯失業率高達35%,加上多次恐襲重創旅遊業,經濟增長僅1.2%,政府削減預算開支,導致國民生活水準不斷下降,經濟議題成為今次選舉焦點。卡魯伊在選戰中大打民粹牌,強調改善普羅百姓的生活。卡魯伊曾表示擬放?政府對私人企業的限制,以刺激國家經濟,有人將卡魯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相提並論。卡魯伊的競隊團隊歡迎這種比較,認為「我們要破除舊有制度」。

卡魯伊上月被控逃稅和洗黑錢等罪名被拘押,但選委會仍准許他參選。卡魯伊的競選團隊指出,當局是因卡魯伊民望高企而針對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