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約翰遜讓步「後備方案」 尋求有序脫歐

2019-09-15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首相約翰遜尋求在北愛爾蘭「後備方案」議題上作出妥協,一旦在下月17日及18日的歐盟峰會上達成脫歐協議,便要求國會通宵及周末開會,於10日會期內迅速審議及通過脫歐協議。分析指出這進一步反映約翰遜政府尋求有序脫歐。

歐盟態度審慎

歐盟官員透露,歐盟委員會與英國代表前日進行談判,進度較過往會議更有建設性,英方似乎願意保留前首相文翠珊就北愛邊界問題達成的部分協議條款,從而令食品及牲畜能自由進出北愛邊界。不過,由於英方尚未就此書面呈交解決方案,加上國會可能未能及時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前通過協議,故歐盟官員仍然保持審慎態度。

保守黨黨鞭斯潘塞日前警告黨內強硬疑歐派,倘若他們否決約翰遜在歐盟峰會上爭取到的脫歐協議,便會把他們驅逐出黨。有疑歐派議員透露,由於約翰遜現時別無選擇,若能達成脫歐協議,也只能無奈支持。英國智庫「政府研究所」研究員傑克表示,下議院曾在一日內通過法案,故技術上可在10日內通過脫歐協議,但時間將非常倉卒,難以詳細審議。

約翰遜將於明日前往盧森堡,會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是約翰遜出任首相以來兩人首次會面,容克預料將要求約翰遜提交詳細脫歐計劃,並警告任何方案必須保護愛爾蘭經濟及歐盟單一市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