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情局冷戰文件 揭鴿子海豚間諜試驗

2019-09-15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解封一批冷戰時期的文件,顯示當局曾在鴿子、烏鴉、貓和海豚等動物身上進行實驗,嘗試利用牠們當間諜,蒐集前蘇聯的情報甚至破壞對方的軍艦,包括把自動拍攝相機綁在鴿子足上,讓牠們於目標地點拍攝照片,但這些研究項目大多未有取得成果。

中情局在1970年代進行代號「塔卡納」的行動,嘗試研究以貓隻作為「流動監聽器」,更一度把電子裝置植入狗隻腦部,試圖遙距操控牠們。當局亦曾訓練海豚,試圖使牠們取代人類潛水員,在停泊或行駛中的前蘇聯軍艦裝上炸彈,又或潛入前蘇聯港口,放置聲波監察浮標或導彈偵測裝置。

中情局亦曾在全美多個地方,訓練數百隻鴿子攜帶相機進行偵察的能力,但成效參差。有鴿子攜帶價值2,000美元(約1.6萬港元)、重35克的自動相機,在飛越華盛頓海軍工廠上空拍攝照片時,能清晰顯示工廠內的人員及車輛,照片質素甚至較當時的間諜衛星更佳,不過也有不少鴿子未有成功飛返,又或飛行期間遺失相機。至於間諜鴿子進行過多少次實質任務及收集了什麼情報,至今仍是一個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