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卡梅倫坦認「我失敗了」 稱或需二次公投

2019-09-15

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日前接受英媒訪問,是他自2016年脫歐公投結束並宣佈辭職後的首次,卡梅倫強調,舉行脫歐公投是正確決定,但對於帶來不明朗因素及社會分化感到抱歉,承認「我失敗了」,又指現時不排除需舉行二次公投,以解決目前脫歐困局。他同時批評現任首相約翰遜作為脫歐派領軍人物,在當時拉票期間的行徑「非常惡劣」。

卡梅倫將在周四出版回憶錄《For The Record》,他於《泰晤士報》前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英國社會一直爭論是否需要留歐,尤其歐盟在歐債危機後出現重大變化,故他認為應透過公投重新磋商英歐關係,但最終令英國內部陷入嚴重分歧,稱「對不起,我失敗了」,承認部分人會因此永遠不會原諒他。他同時指出,無協議脫歐是壞結果,不應往這方向走,稱自己支持早前被國會否決的脫歐方案,而二次公投仍是選項,「我們不能排除這選項,我們必須找到方法突破僵局」。

批約翰遜以失實言論拉票

卡梅倫表示,約翰遜曾對於是否支持留歐或脫歐感到躊躇,而自己嘗試以國防大臣等重要內閣職位,利誘對方撐留歐,但約翰遜認為支持脫歐更有利其政治前途,故最終選擇領導脫歐陣營。卡梅倫批評約翰遜和正擬訂硬脫歐計劃的內閣大臣高文浩,在公投拉票期間言論失實,例如聲稱英國每周要向歐盟支付3.5億英鎊(約34億港元),若脫歐便可改為向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撥款,形容兩人不但漠視真相,且在當時是政府一分子,卻猛烈抨擊政府,做法「荒謬」。

卡梅倫亦批評約翰遜為強行硬脫歐而下令國會休會,也不滿他將21名倒戈保守黨議員逐出黨團。卡梅倫同時質疑約翰遜出任首相的能力,稱英國在2011年爆發騷亂,但身為時任倫敦市長的約翰遜經常在內閣緊急應變小組(COBRA)會議遲到。記者兩次問到卡梅倫是否相信約翰遜時,卡梅倫均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自己希望對方成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