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00醫護聯署反對放生暴徒

2019-09-17
■約600名醫護人員昨日於多份報章刊登實名聯署廣告。 報紙截圖■約600名醫護人員昨日於多份報章刊登實名聯署廣告。 報紙截圖

批有同僚騎劫醫學界 提五項呼籲挺警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暴力衝擊持續不斷,更顯現恐怖主義特徵。約600名醫護人員昨日於多份報章刊登實名聯署廣告,表明近日有同僚以醫療界名義公開支持不起訴因暴力行為而被捕的示威者,並不代表醫學界整體意見。聯署聲明指出,最近香港街頭借反修例為名的非法暴力有增無減,且愈演愈烈,嚴重挑戰這城市的法治,亦破壞及阻礙公共交通工具運作,同時引發了年輕人對法治的藐視,香港正面對法治沉淪的危病,但當中作為執法者的警察卻被妖魔化。聲明提出五項呼籲,包括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不應把政治帶入校園,及醫護同仁應堅守本分,對病人的醫治不應因患者政見、職務或背景而有所不同等。

早前多間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舉行靜坐集會,要求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約600名醫生及護士昨日以「一群醫療專業人士及熱愛香港的香港市民」的名義,並以《香港法治岌岌可危,我們必須打破沉默,守護法治》為題,於多份報章刊實名聯署廣告,指近日有同僚以醫療界名義公開支持多項訴求,包括不起訴因暴力行為而被捕的示威者,並不代表醫學界整體意見。

參與聯署者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全國政協委員李國棟、港大醫學院前院長楊紫芝、肝病科權威范上達與盧寵茂、醫學會會董林哲玄與佘達明、養和東區醫療中心營運總監劉楚釗、皮膚科醫生史泰祖、眼科醫生周伯展等知名人士。

警察執法者遭妖魔化

聲明指出,對香港社會亂局持續未平深感悲痛,又指最近香港街頭借反修例為名的非法暴力有增無減,愈演愈烈,嚴重挑戰這城市的法治,當中作為執法者的警察被妖魔化,「有市民對政府、警察和公營機構產生不必要的仇恨情緒,更破壞及阻礙公共交通工具運作,包括港鐵和機場,影響民生,屢見暴力,同時引發了年輕人對法治的藐視,香港正面對法治沉淪的危病!」

聲明作出五項公開呼籲,包括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維護法紀;不應美化,甚或鼓吹暴力衝擊,對任何違法破壞行為堅決說不;醫護同仁堅守本分,對病人的醫治不應因患者政見、職務或背景而有所不同;新聞媒體從業員於採訪和報道時應緊守持平、全面和不偏不倚的態度;不應把政治帶入校園,教育工作者和出版界不應把個人政治理念灌輸予心智未成熟的中、小學和幼兒學生。

聲明表示,希望可藉此讓包括醫療界年輕學生在內的香港市民能聽到他們的聲音,從而攜手急救這危病的香港,讓香港這個大家庭可回歸和平、理性、非暴力和有法治的社會。

佘達明心痛青年極端

參加聯署的佘達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日事件讓他最心痛的是看到有年輕人抱持極端思想,訴諸暴力表達訴求,從破壞公共設施到襲擊市民,令人震驚。連串暴力事件同時令訪港旅客減少,私人執業醫生生意亦受影響,佘達明希望可回歸理性,讓香港重回一個文明社會,「香港經歷過許好多風浪,從前都能克服,希望今次也可群策群力,我們聯署正是希望可以正視聽,起帶頭作用。」

史泰祖籲理性表訴求

史泰祖亦指,看到不少人批評警務人員,但其實警務人員也是執法者,香港需要他們來維持治安,故聲明亦提及支持警察。他表示,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想看到暴力事件持續下去,而作為一名醫生亦絕對反對暴力及人身傷害,希望大眾包括醫生要理性及從合法渠道表達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