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面對殘暴真相 CNN記者終講「人話」

2019-09-17

李自明

反修例暴力運動至今已過百日,風波未見平息,暴力越發瘋狂。一些西方別有用心的媒體一向以立場凌駕事實,報道刻意美化暴徒、醜化特區政府和警隊。不過暴徒的暴行實在越來越令人髮指,在真相面前,CNN一個報道終於不能不「講人話」,在直播過程中揭露「示威者醜陋的暴力行為」。一位傳媒老友話:「暴徒的暴力不單令香港市民反感憤怒,連海外一些媒體都不能無視真相。講真,有良心、有良知的媒體,都不會相信香港的暴徒是『和平示威者』。」

反修例暴亂以來,西方一些媒體為了既定立場,更為了配合西方政府的需要,一方面把香港的暴徒美化為「自由勇士」,將暴徒打砸燒等暴行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另一方面,妖魔化中央政府,攻擊中央政府「奪走」香港的自由,破壞「一國兩制」,抹黑特區政府是「傀儡」,誣衊特區警隊是「黑警」,「鎮壓和平訴求」。不過老友指出:「在事實面前,有良心的傳媒、記者,會有良心發現的一日。日前就有一個CNN的記者在直播香港暴亂時當場『反水』,直言『我得說句實話』,直指示威者所做的是『醜陋的暴力行為』。那一刻,我以為轉錯台。」老友繼續話:「這位名為Ivan Watson的記者,還提及很多香港人開始質疑示威者的訴求。」

對於CNN記者的行為,老友分析:「一直以來,CNN之流的西方傳媒,將反修例暴力運動與『自由』、『民主』掛u,將暴力行為美化成為『公義』而戰。等同煽動暴徒更加放肆違法衝擊。只不過記者畢竟是人,他們身在現場,有自己的價值判斷,親眼目睹暴徒的所作所為太過分,擲汽油彈、襲擊警察、圍毆無辜市民,CNN記者當然認為,這根本不是爭取民主自由所為,而是泯滅人性的暴行,CNN記者再美化暴徒,過不了自己心理的關口。」

事實上,面對暴行,香港警方一直保持極度克制,以最低武力應對,但暴徒有恃無恐,暴力惡行不斷走向極端。這一點,西方的時事評論員也看不過眼。老友提到:「早前有美國的時事評論員都承認,以今日香港暴徒的暴行,換了在美國,一早被警方綁起帶走,美國甚至已出動國民警衛軍鎮暴。相反香港警方至今連真槍實彈都未用過,真是令人敬佩。」

其實美國政府鎮暴毫不含糊,不過在香港問題就使用雙重標準,唯恐香港不亂。老友指出:「美國政府的所謂『自由』,只是搞亂別人的糖衣炮彈,美國利用網絡霸權,指揮推特、臉書、INS,對發佈香港暴亂真相的賬戶大規模封殺、銷號,只要是愛國愛港、反暴力的就要『被滅聲』,對散播有關政府、警方謠言的就聽之任之。一句話,偽善本性暴露無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