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泯人性 警捍法治

2019-09-17

黑衣人暴力不斷升級 近千五人就擒等發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曾經香港的美,在於這片土地上,人人視法紀為神聖不可侵犯,安守本分打拚屬於自己的天空。然而,持續百天的暴力衝擊,暴徒道德淪亡、無視法紀,一再公然焚毀國旗、大肆破壞公物,立法會綜合大樓遭受恐襲式衝擊變得體無完膚,多個港鐵站也甩皮甩骨。幾乎每個周末周日,本港多區出現汽油彈亂飛的驚險場面。喪盡天良的暴徒最近更殺紅了眼,每當有市民批評其惡行,便惱羞成怒訴諸暴力,無差別毒打市民、街坊。面對暴亂,香港警隊頂住壓力,無懼暴徒中傷抹黑,盡忠職守執法,成為支撐香港法制最有力的後盾。

百個暴力肆虐的日與夜,本港多區上演幕幕觸目驚心、無視法紀的畫面,令曾經是亞洲最安全城市的香港風雨飄搖。甚至連象徵國家主權和尊嚴的國徽、國旗,也遭到暴徒的玷污,有暴徒更多次踐踏、焚燒五星紅旗,衝擊和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也暴露出暴徒顛覆政權的狐狸尾巴,而所謂的「反修例」只不過是幌子。

挑戰中央權威 遍地打砸燒

其間,暴徒圍堵、衝擊中聯辦大樓,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又對特區政府總部及旁邊的立法會綜合大樓接連發起猛烈衝擊。其中立法會綜合大樓最「重災」,暴徒無視一條條保護公物、區旗及區徽不受損毀的法例,肆意在大樓內破壞、砸打、塗鴉、拆毀,公然衝擊香港法治。

法例雖然賦予市民集會遊行自由及權利,但公民同時也有守法的責任。然而過去百天,縱暴派只講權利,不理責任,一再無視警方反對,舉行非法集會遊行,並煽動勇武派上演砸、燒、打的套路,最後往往是「遍地開片」、區區暴亂,汽油彈幾乎已成為暴徒「標配」,愈擲愈癲,更罔顧附近居民生死,肆無忌憚在民居擲汽油彈縱火。

損毀財物無數 罔顧人命

港鐵配合警方執法、向暴力說不,於是遭到暴徒報復,全港多個港鐵站過去一段時間屢遭破壞,閉路電視、閘機、列車、路軌......一再遭殃。暴徒扼殺市民乘搭便利交通工具上班上學的權利,同時也危及乘客安全。暴徒不時在施暴後竄進車站乘搭列車逃走,引起車上乘客義憤,有乘客協助警察阻止暴徒逍遙法外,卻遭暴徒毒打。暴徒更連站內職員也不放過,電影《屍殺列車》的恐怖情節在現實中屢屢上演。

暴徒殺紅了眼,近期的手段愈見兇殘,無辜市民不論男女老少,總之與暴徒持不同政見,或者不認同暴徒的惡行,也遭暴徒「私刑」對待。

亂世之中,法治是救港最有力的靈丹妙藥,市民唯有信任、支持警隊執法,擁護法紀,才能扭轉亂局。素有「亞洲最佳警隊」美譽的香港警隊,無懼困難,果斷執法,謹守崗位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

暴亂百日,警方共拘捕1,453人,有力地打擊了暴徒的囂張氣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