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黃之鋒挾洋自重必敗

2019-09-17
■黃之鋒竄訪到美國,其間在哥倫比亞大學一場座談會上唱衰香港。 路透社■黃之鋒竄訪到美國,其間在哥倫比亞大學一場座談會上唱衰香港。 路透社

乞求外國反中亂港不會得逞 無資格對中美關係說三道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跑到美國,呼籲美方在中美貿易談判加入人權條款,並希望美國支持香港抗爭云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黃之鋒身為中國人,「到處去乞求外國干預中國內部事務」,認為他無資格對中美關係說三道四,又表示香港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和外國組織都無權干涉,「那些反中亂港、挾洋自重的言行和圖謀最終都不會得逞,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是自討沒趣」。

鼓吹「港獨」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因涉嫌煽惑非法集結和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被捕,法官不僅批准他保釋,而且准許他去台灣、德國、美國等地參加活動。

黃夥梁繼平在美唱衰香港

黃之鋒與7月1日衝擊立法會中脫下口罩發言的梁繼平在美國會合,二人先到當地多間傳媒機構,其後,二人赴哥倫比亞大學參與座談會,講述香港所謂「抗爭」情況。黃之鋒稱本次長達3個月的「抗爭」是由港人自發,又稱雖然香港是否有民主是取決於北京,但國際社會對香港前途「有話事權」,因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取決於國際。

黃乞美貿談加入人權條款

黃之鋒之後又接受路透社訪問,聲稱雖然香港示威者近日受到粗暴對待,但仍會堅持「五大訴求」,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情況,「希望能得到(美國)兩黨全力支持,美中談判中亦必須加入人權條款;同時,香港民眾強烈請求及期望美國國會可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他稍後到華盛頓,應邀與議員會面。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反中亂港、挾洋自重的言行和圖謀都是注定要失敗的。她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有記者提問,香港活動人士黃之鋒呼籲美國在中美經貿談判中加入人權條款,並尋求美方對香港民主活動的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說:「你提到的這個人,他身為中國人,卻到處去乞求外國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對於這種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已經給出了明確定性,他是沒有什麼資格來對中美關係相關問題說三道四的。」

華春瑩指出,中方在涉港以及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再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她說:「那些反中亂港、挾洋自重的言行和圖謀最終都不會得逞,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是自討沒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