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小學買書費升幅超通脹

2019-09-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戴天晟)為子女買教科書是不菲的支出,消委會昨日公佈2019/20學年中小學書費調查,發現中小學平均買書費用均有上升之勢,小學的書價較去年同期上升3.7%,中學則上升2.7%,增幅高於同期2.6%的通脹。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學校的書價差別頗大,尤以高中最為明顯,差距可逾4倍。教育局回應指,鼓勵循環利用舊課本,亦樂見學校發展校本教材,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消委會表示,選購舊書既環保又節省,部分學校書單印有使用舊書相關提示,值得各學校效法。

消委會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調查,截至8月底共收到54間小學和47間中學回覆書價的查詢。小學和中學的平均買書費用分別為2,847元及2,687元,分別較上學年(2018/19年度)高3.7%及2.7%,升幅皆高於同期通脹(2.6%),但幅度已低於去年調查結果。

小學班級中,以小一的平均書價最低,約為2,660元;小五的平均書價則最高,達2,971元;中學班級中,中四的平均書價最高,達3,355元;而中六的平均書價最低,為895元。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年級,但不同學校的書價差別頗大,以中四為例,最高書價的學校,收費高達6,143元,與最低書價學校的1,218元相差逾4倍。

八成半小學用自編教材

調查亦比較校本版教科書及自編教材在不同學校中的使用情況。校本版一般是從標準版中抽取部分章節整合,減輕家長負擔。近七成小學採用校本版,中學方面則有四成半使用。自編教材方面,八成半的小學會使用,當中近三成免費提供。中學則全部有使用自編教材,當中近四成免費提供。

教育局表示一直關注學校選用教科書的安排,並鼓勵循環利用舊課本。該局亦表示樂見學校採用校本版教科書,更貼近學生學習需求,亦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消委會亦表示,多數學校的書單印有使用舊書等相關提示,學生只需準備附頁或勘誤表便可沿用舊書,做法值得各學校效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