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五方面治理保護

2019-09-20

上游要以三江源、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等為重點,提升水源涵養能力。

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包括建設旱作梯田、淤地壩等,有的地方則要以自然恢復為主。

下游的黃河三角洲要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

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二、保障黃河長治久安

黃河水少沙多、水沙關係不協調,是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完善水沙調控機制,解決九龍治水、分頭管理問題,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減緩黃河下游淤積,確保黃河沿岸安全。

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要堅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產業發展,堅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發展節水產業和技術,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實施全社會節水行動。

四、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要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三江源、祁連山等生態功能重要的地區,主要是保護生態,涵養水源,創造更多生態產品。

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等糧食主產區要發展現代農業。

區域中心城市等經濟發展條件好的地區要集約發展,提高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

貧困地區要提高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五、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