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減稅降費或超兩萬億

2019-09-20
■內地今年全年減稅降費或超出早前預期的兩萬億元,官方將實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圖為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資料圖片■內地今年全年減稅降費或超出早前預期的兩萬億元,官方將實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圖為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資料圖片

企業受益 財政收入放緩 下一步加強預算績效管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昨日在2019預算績效管理國際研討會上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財政部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實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企業受益的同時,財政收入放緩,一些地方財政收支緊張;下一步,將重點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把錢用在刀刃上。

許宏才並稱,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可能超過年初預計的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實施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相關減稅降費措施使企業減輕負擔達2萬億元,並從4月份開始降低增值稅率,5月份起降低社保費率。國家稅務總局數據稱,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萬億元。

切實優化財政支出結構

不過,受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等影響,財政部最新公佈數據顯示,1月份至8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3.2%,要實現5%的全年預期增速壓力仍大。其中,稅收收入累計增速年內首次由正轉負,同比下降0.1%。8月份主要稅種收入均同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企業所得稅,同比下降13.4%,連續三個月下降。與此同時,財政收入下滑對支出的影響也逐漸顯現,財政支出年內首次出現負增長,8月份同比下降0.2%。

在財政收支矛盾加劇背景下,許宏才表示,當前要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把低效無效資金省出來用於急需的領域,切實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加快制訂績效管理實施細則

許宏才說,下一步要加快制定完善預算績效管理的各項配套制度和實施細則,落實行業主管部門和資金使用單位的主體責任,對重大政策和項目實施全周期跟蹤問效,對交叉、重疊、執行率不高、效益低下的項目和專項資金進行整合壓減,杜絕任性花錢。並建立財政與人大、紀檢監察、組織、審計的聯動機制,硬化預算績效管理監督和約束,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把不該花的錢省下來。

審計署副審計長孫寶厚則表示,要公開更加全面具體的預算績效信息,增強預算績效信息的可讀性、可懂性、可用性和可審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