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東巴乃「智者」 編民族百科

2019-09-20
■和振偉會在黑板上教遊客寫簡單的東巴文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譚旻煦  攝■和振偉會在黑板上教遊客寫簡單的東巴文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譚旻煦 攝

東巴是納西族的宗教祭司,被納西群眾譽為「智者」。納西族的社會、歷史、文學、音樂、醫藥等,都是靠一代一代的東巴們用象形文字記載並傳承下來的,所以說,東巴們在傳承東巴文化的同時,也在創造文字、文學、藝術、醫學等知識和實用技術。

東巴在民間享有崇高的地位,但他們和普通群眾一起吃住生活,一起勞作生產,只是在有閒時才拿起經書鑽研東巴文化,在祭祀時主持儀式。

千百年來東巴們1,400個象形文字書寫的經卷已達數萬冊,內容涉及納西族的方方面面,被譽為「百科全書」,由此翻譯的《納西東巴古籍釋注全集》達百卷之多,2003年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