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白皮書:中國婦女權益法治保障不斷完善

2019-09-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發佈會,發佈《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

白皮書介紹了中國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婦女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

國務院婦兒工委副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黃曉薇在發佈會上指出,新中國成立伊始,男女平等就被確立為一項憲法原則。70年來,中國始終將尊重和保障婦女權益置於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已形成以憲法為基礎,以婦女權益保障法為主體,包括100多部單行法律法規在內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

截至2018年底,全國30個省(區、市)建立了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男女受教育差距基本消除

白皮書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男女受教育差距基本消除;全國婦女文盲率由解放初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7年,女童小學淨入學率達到99.9%,與男童完全相同。

此外,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歲,比新中國成立時的36.7歲提高了42.7歲。婦女就業人數大幅增加,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升,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比1978年翻了一番。截至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1,660萬,減少的貧困人口中約一半為女性。

中國婦女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也日益彰顯。截至2018年10月,中國有女外交官2,065人,佔外交官總數的33.1%,其中女大使14人、女總領事21人、處級以上女參贊326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