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建交通強國 聚焦三網兩圈

2019-09-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形成「三張交通網」、「兩個交通圈」。

三張交通網快速完善廣泛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綜合規劃司司長王志清表示,「三張交通網」即發達的快速網,主要由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組成,服務品質高、運行速度快;完善的幹線網,主要由普速鐵路、普通國道、航道、油氣管道組成,運行效率高、服務能力強;廣泛的基礎網,主要由普通省道、農村公路、支線鐵路、支線航道、通用航空組成,覆蓋空間大、通達程度深、惠及面廣。

兩個交通圈覆蓋全國全球

王志清說,「兩個交通圈」是指圍繞國內出行和全球快貨物流建立的快速服務體系。一是「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二是「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即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綱要明確,到2020年,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通建設任務和「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各項任務,為交通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

王志清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聯合各部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建立統籌協調的交通強國建設實施工作機制,深化交通投融資改革,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企業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先行先試,建立交通強國評價指標體系,確保交通強國建設扎實有序,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