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共和國檔案】推負面清單制 告別繁瑣程序

2019-09-20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成功為市場主體減負。圖為輪船在河北某港口裝卸貨物。 資料圖片■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成功為市場主體減負。圖為輪船在河北某港口裝卸貨物。 資料圖片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是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在中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法採取相應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它是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招,實現最大限度為市場主體減負,最大程度激活微觀主體活力。

按照先行先試、逐步推開的原則,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積累經驗、逐步完善,探索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及相應的體制機制,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負面清單由國務院統一制定發佈,地方政府需進行調整的,由省級政府報國務院批准。

管理思維根本性變革

具體而言,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限制准入類」。對禁止准入事項,市場主體不得進入,行政機關不予審批、核准,不得辦理有關手續;對限制准入事項,或由市場主體提出申請,行政機關依法依規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決定,或由市場主體依照政府規定的准入條件和准入方式合規進入。而非禁即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受傳統計劃經濟的影響,中國原來一直按照「正面清單」的理念來管理市場,准入文件繁多、審批程序繁瑣,企業為了上項目「說破嘴」、「跑斷腿」的事情屢見不鮮。從以往管理思維下的「能做什麼」到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下的「不能做什麼」,政企邊界更為法定,實現了政府管理模式的一次根本性變革。

社會輿論評價負面清單制度:一張清單全覆蓋,讓「無形的手」一目了然,也讓「有形的手」克己慎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