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近半幼園加價 最高貴四倍

2019-09-20
■269所完成審批全日或長全日制幼稚園獲准加費。圖為幼稚園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269所完成審批全日或長全日制幼稚園獲准加費。圖為幼稚園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全日制資助不再免費 有私立幼園獲批後學費破2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經濟面對下行趨勢,不過幼稚園家長的相關開支負擔仍愈見沉重。教育局近日完成幼稚園學費調整審批,整體來說,約九成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仍可維持免費,不過同時,近600所全日制幼稚園中,四成半會加價,個別加幅更達四倍,亦有原本免費的全日制校今年開始要收費。另外,也有私立幼稚園獲批加價後學費突破20萬元「天價」,膳食費較高者一年也要收8,000元至近1.2萬元,為相關家庭帶來經濟壓力。

教育局截至本月10日已完成審批約730所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前稱「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學費申請,該批學校今學年每名學生可獲約3.5萬元至5.6萬元的單位資助額。在504所提供半日制課程的幼稚園中,9所獲准加費,另兩所減學費,其餘493所不變,審批後有約九成半日制幼稚園繼續免費。

至於全日或長全日制幼稚園,595所完成審批的學校中,45%即269所獲准加費,另1所減費,325所學費不變。教育局發言人指,今學年全日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820元,亦比去年增加約30元。

去年免費 今年過千

香港文匯報翻查多個名校地區幼稚園情況,以全日班計,多所學校學費明顯增加。例如去年仍然免費的路德會包美達幼兒園,今年卻開始要交1,200元學費;亦有部分學費升幅較高,大埔循道衛理幼稚園原本全年學費只396元,今年卻增四倍至1,991元;九龍城浸信會幼稚園學費由去年4,620元加至今年7,230元,增幅達56%;救世軍樂民幼兒學校、德寶中英文幼稚園(黃埔花園)、基督教香港崇真會安基幼兒學校、聖雅各福群會麥潔蓮幼稚園等,亦各自有兩成學費加幅。

去年「收盡」半日班學費上限的迦南幼稚園(窩打老道),今年成為少數減費的學校,由去年10,100元減至今年9,800元。

至於不參加計劃的私立或國際幼稚園,教育局完成257所的學費審批,當中157所獲准加費,100所維持不變。

耀中刷新「天價」高位

該批幼稚園學費水平一般較貴,加費後繼續刷新「天價」高位,其中耀中國際學校的全日班,學費增加逾1.6萬元至約20.8萬元;啟歷學校(觀塘及南區)加學費後為17.2萬元;銅鑼灣維多利亞國際幼稚園的全日高班,加費後約為16.4萬元。

膳食費方面,有非計劃幼稚園收取近1.2萬元費用,參加計劃的幼稚園膳食費略低,但亦有部分收費逾8,000元。

對於幼稚園學費調整,教育局發言人強調有嚴謹機制審視申請,局方主要考慮幼稚園整體財政和實際營運狀況,主要項目包括薪酬調整、改善師生比例,以及改善學校設施等。發言人解釋,由於幼稚園運作模式多元,營運成本和開支各有不同,教育局在審核過程中會按需要要求個別幼稚園遞交補充資料,以評估其建議的收支預算是否合理,確保家長能受惠於計劃,公帑用得其所。

此外,教育局亦已開始對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進行檢討,當中包括檢視幼稚園的營運需要及相關安排,務求為家長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