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夥5企推「5G直流電智廈」

2019-09-20
■城大與5個合作機構昨日舉行聯合實驗室開幕禮,首階段將研究「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等項目。 城大圖片■城大與5個合作機構昨日舉行聯合實驗室開幕禮,首階段將研究「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等項目。 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將陸續與72家公私營業界相關機構成立聯合實驗室,共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人才培訓。

昨日該校舉行首階段聯合實驗室的開幕典禮,並與機電工程署、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電子業商會,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5家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包括「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達到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目標。

盼節省一成耗電量

「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項目由城大和機電署及應科院共同進行,透過研究在大廈內鋪設5G網絡及直流電設備,從而推動5G技術發展及直流電的應用。

現時家用電源一般以交流電為主,而包括電視、電腦等器材卻是以直流電操作,使用時要外加變壓器,或引致電能消耗影響效能。

此項目將研究發展家用直流電設備的可行性及相關技術要求,期望能提升能源效益,估算可節省一成耗電量,甚至配合生產直流電的太陽能設備,促進綠色能源科技發展。

有關聯合實驗室計劃為期3年,將每季加入新合作夥伴,促進學者、工業家及政府緊密交流合作,並透過合作夥伴的研發和業界網絡,幫助科研項目申請撥款和籌集資金,另外亦會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助業界人才發掘潛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