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箱刪帖封賬戶 fb審查雙重標準

2019-09-20

翻舊賬打壓保守派 以巴帖文「大細超」

社交網站facebook(fb)充斥大量仇恨言論,儘管聲稱會加強監察,刪除含恐怖主義等不當內容的帖文,但成效不彰,平台甚至淪為極端分子的預告殺人工具,審查明顯出現問題。fb刪帖和封賬準則成謎,更被指在審查網上言論和照片期間持雙重標準,備受詬病。

fb過去兩年刪除多達2,600萬條涉及極端主義的帖文,過程中會利用人工智能(AI)輔助,假如文章或留言涉及某些關鍵字,又或照片被電腦掃描出色情及暴力內容等,便有機會被刪除。然而fb從沒公佈審查具體準則,刪帖安排多次引起爭議,例如早年fb曾以裸露為由,刪除越戰「燒夷彈女孩」經典照片,遭相中主角潘金福開腔狠批,稱對fb感到失望。

員工揭暗藏「減人氣功能」

除了不準確,fb遭受的更嚴重批評是涉嫌雙重標準,例如巴勒斯坦一個記者組織指出,以色列人在fb上留言殺死巴人,fb不會刪除帖文。相反,當巴人在平台揭露以軍的所作所為,fb便會刪帖甚至關閉賬戶。即使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內的法塔赫派系,在平台貼出已故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手持步槍的照片,也立刻被fb封殺。

巴人指出,fb於2016年與以色列政府簽署正式協議,同意打擊巴人的煽動言論,自此成為以色列的打壓工具,在協議生效4個月內,以色列向fb提交要求處理的158宗個案,95%獲fb接納。

美國保守派團體亦經常批評fb,指反對墮胎、支持擁槍的帖文比自由派的帖文,更易被視為仇恨言論。知名福音派牧師葛福臨的fb賬戶去年曾無故被封鎖,追查後才發現fb以兩年前一個留言為由禁言,批評刻意翻舊賬。有fb前員工透露,fb內部亦經常運用「Deboost」功能,減少保守派專頁的直播片段受眾人數。得州參議員克魯茲更質疑,fb打壓不同政見的行為可能違法。

欺凌自殘未必刪帖

除了針對不同族群團體的審查標準不一外,fb亦被指偏幫知名人士,針對政要名人的言論若認為稍有威脅意味,便立即刪除,針對一般用戶的暴力內容,則要非常具體才可鏟除。至於涉及欺凌或自殘等內容,亦未必一定封殺。fb解釋因內容是否恰當難有一致看法,因此盡量在言論自由和避免構成傷害取得平衡,但fb的內容審查只由管理團隊操生殺大權,實難以一句「難有一致看法」輕輕帶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