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促美停為「獨人」站台

2019-09-20
■佩洛西前日與黃之鋒等一起見記者,稱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的暴亂是「追求自由和正義」,更稱特區政府撤回修例「並不足夠」,還要給予港人普選。資料圖片■佩洛西前日與黃之鋒等一起見記者,稱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的暴亂是「追求自由和正義」,更稱特區政府撤回修例「並不足夠」,還要給予港人普選。資料圖片

佩洛西夥美議員見黃之鋒等人 搞記者會威脅推涉港議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分子一再聯同美國政客為香港添煩添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等美國政客,前日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齊齊亮相,並聲言美國全力支持香港人「追求公義與自由」,又稱要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中國表達強烈訊息云云。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強烈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議案,停止為香港暴力激進勢力和「港獨」分裂分子站台,停止對損害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言行推波助瀾。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日前搞了場「大龍鳳」,邀請一堆「港獨」分子到場抹黑香港警察、特區政府和中央。其後,佩洛西在美國時間前日早上與個別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及黃之鋒、「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歌手何韻詩一起見記者,美化黃之鋒等「港獨」分子為「民主勇士」,又稱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的暴亂是「追求自由和正義」,更稱特區政府撤回修例「並不足夠」,還要給予港人普選。

她續稱,國會議員會迅速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北京」的「壓制」下顯示對香港的「支持」。其他美國政客則稱會與香港示威者「同行」,又將矛頭指向北京,稱北京「壓制」港人自由與美國「息息相關」云云。黃之鋒等人則連忙「感謝」美國的支持,又聲言香港人會繼續抗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昨日的例行記者會時,回應有關事件表示,近期中方已經多次就美方干涉香港事務的錯誤言行表明嚴正立場,「佩洛西等美國政客仍然是非不分,公然舉行記者會威脅推動涉港議案並同『港獨』分裂分子進行接觸,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中方促美方恪守國際法

耿爽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議案,停止為香港暴力激進勢力和『港獨』分裂分子站台,停止對損害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言行推波助瀾。」

耿爽在回應美國干預涉疆問題時同時指出,如果美方真的關心人權,就應該花大力氣解決自身存在的槍支泛濫、貧富分化、性別歧視、社會治安等問題。

外交部駐港公署促止暴制亂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發表正告美國政客的聲明,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是香港的自由和正義。發言人批評,佩洛西公然與「港獨」分離分子黃之鋒之流沆瀣一氣,以支持所謂「自由和正義」為幌子,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指出,美方政客的言行與其標榜的支持「一國兩制」自相矛盾、背道而馳,充分暴露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重申,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

發言人強調,任何人都沒有搞「港獨」、搞顏色革命的權利和自由,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法律、破壞法治、損害公共秩序的權利和自由,任何人都沒有引狼入室、勾結外部勢力的權利和自由,「『反中亂港』的民族敗類必被牢牢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發言人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是香港絕大多數人的自由和正義,「我們敦促美方有關政客摒棄傲慢與偏見,順應香港主流民意,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