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萬噸中央儲備豬肉投放市場

2019-09-20
■內地昨日再投放一萬噸儲備豬肉。圖為內地顧客購買豬肉。中新社■內地昨日再投放一萬噸儲備豬肉。圖為內地顧客購買豬肉。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介紹,當天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稱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開展中央儲備肉投放工作,依據《緩解生豬市場價格周期性波動調控預案》,共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0,000噸,增加豬肉市場供給,保障國慶節期間肉類供應。

市場供應有保障

中國商務部稱,9月初,已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牛肉2,400噸、羊肉1,900噸。

當前,中國豬肉價格上漲較多,市場消費需求有所下降,肉類進口大幅增加,冷凍肉庫存保持較高水平,市場供應總體有保障。據商務部監測,近期豬肉價格漲幅趨緩,9月18日全國重點批發市場豬肉平均批發價格較前一日上漲0.1%,比9月10日上漲1.3%,日均漲幅比8月下旬回落0.8個百分點。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密切關注豬肉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加強預測預警分析、強化產銷銜接,會同有關部門繼續適時投放中央儲備肉,保障豬肉市場供應。發改委18日表示,從近期監測情況看,中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較大。

豬肉價有望下降

從事國家儲備肉類管理等工作的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17日發佈通知指,根據相關部委要求,昨日下午1時至4時將組織實施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工作,方式為競價交易,交易數量為1萬噸,每個企業成交數量不超過300噸。《經濟日報》報道認為,1萬噸豬肉進入市場,在供應增加後,中國豬肉價格有望下降。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傳播部主任阮光鋒介紹,一般來說,儲備肉的存放條件是零下18攝氏度,保存時間6個月,在進貨銷售過程中不停地更換流動,因而消費者買到是凍鮮肉。阮光鋒解釋說,在營養價值上,儲備凍豬肉和新鮮的豬肉並沒有太大差異,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消費者還會發現,儲備凍豬肉會比鮮豬肉更便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