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九成校無學子罷課

2019-09-20
■黃錦良(右一)表示,大部分學校均有序展開新學年,全港罷課行動均告失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錦良(右一)表示,大部分學校均有序展開新學年,全港罷課行動均告失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42%學生與25%教師現情緒問題 教聯會籲教局發指引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反修例風波不斷,縱暴派企圖通過罷課、「人鏈」等方式,千方百計將政治帶進校園,荼毒千萬學子。教聯會本月初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九成學校沒有學生參與罷課,惟47%學校指校園氣氛因近期的政治事件而受到負面影響,個別學生及教師出現情緒問題的分別有42%及25%。該會建議,教育局應定期向學校發出指引、成立跨專業團隊加強支援,共同應對社會事件對學校的挑戰。

教聯會9月初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問卷,一周內收到168所中小學校長的回覆,結果顯示,89%學校指過去一星期沒有學生參與罷課。

證「全港罷課行動」失敗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大部分學校均有序展開新學年,顯示所謂「全港罷課行動」失敗,而大部分教師均緊守崗位,形容他們能夠守護教育界這片淨土。

調查中,有18所中小學回覆指有學生罷課,即平均每校不足10人,其罷課或相關行動的形式包括往圖書館自修、於禮堂聚會、於校內外示威或築人鏈、向同學派發絲帶或傳單等。

調查同時發現,75%學校或辦學團隊不接受學生罷課。有學校回應指,縱使罷課亦「鼓勵學生回校上課,不影響學習為前提」、「需要家長書面同意才接納」、「原則上不鼓勵」等。若遇到學生罷課的情況,逾六成學校表示教師會與學生傾談;逾五成半學校會由社工跟進輔導;另有約半數學校指會制定相關指引及向家長發出信函。

近期社會的政治風波亦令受訪校長遇到不少問題,47%學校指校園氣氛受到負面影響,個別學生及教師出現情緒問題的分別有42%及25%。黃錦良表示,有學校反映個別教師受情緒困擾而自言自語,只能被迫休假或接受專業人士輔導;有學生出現發噩夢、不能專注學習等狀況,需要由教育心理學家或社工跟進、輔導。

同時,有28%學校表示受到傳媒和社會人士的壓力;11%學校指日常教學受到干擾;有8%學校提到,有學生要求教師作政治表態;另有6%學校出現學生受杯葛或排擠的情況。

籲停止「人鏈」 勿政治滲校

黃錦良表示,社會氣氛對立,對校園日趨政治化感憂慮,擔心會干擾正常教學秩序,學生亦難專注學習,情緒波動。他重申反對外界將政治帶入校園,不贊成學生參與罷課,並呼籲有關人等停止校外「人鏈」的行為。

因應學校面對的挑戰,教聯會建議教育局定期向學校發出通函,就罷課或相關行動提供應對方向及指引;亦可成立跨專業法律諮詢和心理輔導團隊,支援師生及家長;另要密切留意校園欺凌情況,設立熱線專門處理相關投訴保護有需要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