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美國引發貿戰 圖阻中國發展

2019-09-26

提及中美貿易戰,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是一場中國和美國之間涉及貿易進出口的較量,面對市場龐大的美國和來勢洶洶的中國,這影響將遍及已經濟全球化的各國。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頻頻挑起與主要交易夥伴之間的摩擦。這樣一來,令原本公平競爭的「自由貿易」演變成壟斷市場的「保護主義」。其中,「保護主義」主要是指國家在對外貿易中以限制進口方式,藉以保護本國商品在國內市場免受外國商品競爭,影響商品之間公平競爭的機會。

引發這場貿易戰,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具有在出口領域方面的優勢,而在知識產權涉及專利、商標保護等方面,中國不具備該方面的出口優勢。事實上,自2017年8月起,美國政府開始對中國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例如通過限額、增加關稅、提起法律訴訟等途徑,限制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貿易,藉以抗衡中國近年在世界市場的迅速發展。

如今,中國在通訊、人工智慧、鋼材等領域發展迅速,佔據全球一定的市場份額。華為作為貿易戰中方被打壓的主要企業代表,因其在世界通信領域的龍頭地位,以至頻頻被推至風口浪尖,還被遏制其充當5G時代的領導者地位。所謂「中國威脅論」的提起,本質上可以理解為西方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擔憂。與此同時,這種擔憂是猝不及防的,需要靠「手段」解決的。

長期以來,貿易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國際間的貿易往來成為一股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美國人優先」是特朗普對其國民的承諾,因此產生一系列對其他國家諸多的不公平對待。從宏觀經濟學角度分析,這是美國政府發生財政赤字所必然產生的結果。雖然美國是中國當今最大的交易夥伴國,但中國現已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最大交易夥伴。

「中美貿易戰何時結束?」這是個無法解答的問題。當今世界提倡「經濟全球化」,從人類命運共同體出發,面對貿易戰,中國絕不能袖手旁觀,應當主動出擊;作為企業家,應當站在統一出發點上,繼續堅持自己的產品,靠品質說話;作為青年,應當踏實學好基本功,多加全面了解社會,靠實力成就一番作為。 ■潘浩榮 文憑試通識教育科5★考生 現就讀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